xinde

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五期传道员培训班


2017-10-23 14:30:19 作者:黄多默神父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10月14-20日,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成功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第四届五期传道员培训班。来自四川五个教区(成都、南充、乐山、西昌、宜宾)和重庆教区、万州教区的200余位传道员参与了培训。

开班典礼

    此次培训班得以圆满完成,要感谢天主圣神的眷顾,副院长童恒久神父及教务长岳国清神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陪伴。在修院培育团及班主任黄明彬神父的精心筹备下,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北京教区永宁耶稣圣心堂的张天路神父团队(刘会香老师、丁蔷薇老师)前来给大家授课。本期培训的主题是:加强堂区礼仪规范。

班主任介绍两位老师

    六十多岁的刘会香老师虽然得了肺部纤维化,但是这并不能阻止她对圣乐的执着和热爱。她需要每天喝中药调理,还要耐心地带病坚持教大家发声、练气息、唱好圣歌和圣咏。刘老师教给了大家圣歌咏唱的技巧,从呼吸练习到一首完整的歌曲的咏唱技巧。歌唱中用“哈欠、微笑”状态训练,让大家学会怎么实际运用,如何打开喉咙、喉头向下等;强调“微笑”对声乐的演唱有其重要的意义;在唱高音部分的时候,如何换声,如何运用假声技巧,将人声的真声和假声适度的、巧妙的混合,获得较宽广的音域。刘老师所教的练声方法和唱歌技巧简单好用,一学即会。让大家记忆深刻的是以“数葫芦”的方法来练习发音和气息:“一个葫芦、两个葫芦……七个葫芦……”虽然学员们来自不同的教区和堂区,有很多也不是唱经班成员,没有任何音乐基础,但是经过短短几天的训练,大家歌唱的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相信只要坚持练习,一定会有很大进步。

学员认真听课

    丁蔷薇老师给大家讲授的是圣言宣读。她从圣言宣读者的角色、意义和目的开始讲解,让大家明白圣言的宣读是对内在情操的表达,要明白圣言、热爱圣言。着重讲解圣言宣读与专业学习是分不开的,如圣言宣读的礼仪要求,规范的普通话的运用,对经文的理解以及所表达的感情和态度,要使自己真正成为圣言的传递者和见证者。丁丁老师曾经是深圳著名的电视台播音主持,退休后全心全意为教会服务。她对天主和对教会的爱,表现在她对神长教友的严格要求中,针对大家的错误和做得不足的地方,她会毫不留情面地给予批评指正,为的是让大家把天主圣言宣读得更好,更感染人心。为此,丁丁老师亲自在弥撒中读经示范,她宣读圣言的感人之处不仅在于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更在于她对圣言的深彻领悟和自身灵修的深厚功底。

教友演讲分享

    张天路神父则在结束前一天赶到修院,给教友们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座,即弥撒礼仪的重要性。张神父强调:最好的福传,就是感恩祭,因为福传的顶峰就是感恩祭。首先,要全身心地参与、庆祝和享受弥撒;其次,弥撒的功劳是无限的,但是其效果却是不一样的,在弥撒中是靠团队(青年礼仪组、辅祭班、读经班、圣咏团、司琴、音响等)的配合及服务,其参与度直接影响到弥撒的整体效果;第三,关于“阿门”的理解,在经文后回答是表示“我希望如此”,在领圣体后回答是表示“我相信、我愿意、我盼望”;第四,领圣体后需静默,此时是与主相遇、与主结合、与主密谈、与主合一的时刻,体现弥撒的神圣性;第五,明供圣体和拜圣体的重要性,在基督内生活存在的人,才是属神的人。

感恩圣祭

    西昌教区培训中心主任段加辣修女给教友们讲述了《圣经中的教会观》 ,让教友们明白了教会起源于耶稣的召叫,耶稣为教会奠定了基础,新约中的教会是天主的子民、基督的身体、圣神的宫殿。圣神以多种不同的方式显示,为天主在教会内的临在和行动作见证。蒙召、拣选、陪伴、派遣是圣经中的教会观。最后段修女总结说:福传就是一张嘴(说出来、唱出来)和两条腿(以实际行动做出来)。同时,修女还全天陪伴大家,微笑服务每一个教友。

段修女讲座:新约中的教会观

    来自西昌教区的彝族教友沙译民老师多才多艺,吉他和钢琴都弹得很棒,每天安排礼仪歌曲,带领教友们以歌声和琴声赞美天主,快乐无比。

为15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班主任黄神父特别给教友们讲了主日的重要性。有的教友不重视主日,也经常不守主日,听了黄神父的分享,方才如梦初醒,明白主日是最原始的节庆,是整个礼仪年度的基础与核心,每个主日都是耶稣基督的复活日,让我们能得着身、心、灵的休息,纪念天主的创和耶稣的复活。主日也是基督徒感恩聚会的日子,如果主日无故不到教堂参与弥撒,就是偷天主的时间,把天主的恩宠据为己有。除此之外,班主任还全程陪伴大家,随时关注和解决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上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保证大家能安心学习。

陈主教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18日上午九点,正值“十九大”隆重开幕,修院组织全院师生及传道员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大家用心聆听了习主席的报告,整个过程激动人心。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话也激励着广大神长教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好基督徒公民应尽的职责与贡献。

烛光游行

    为了丰富教友们的学习生活,还安排了时辰颂祷、晚祷与圣体降福结合的礼仪、短片欣赏、泰泽祈祷、教友演讲分享、《要理问答》有奖抢答及文艺联欢晚会等非常有意义的团体活动。

    18日晚上,修院院长陈功鳌主教从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前来修院看望传道员们,并同大家一起参与泰泽祈祷,聆听老师们的讲课,这一行动充分表达了院长对修院传道员培育工作的肯定和高度重视。

    通过连续五期的学习,有15位学员顺利地完成了修院安排的全部课程,并通过了考核,在19日晚上的结业典礼中,陈主教为他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鼓励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做一个称职的传道员,积极配合堂区神长做好福传牧灵工作。随后,学员们表演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晚会,有合唱、独唱、舞蹈、小品、圣经剧《浪子回头》等。

舞蹈:无比美丽的玛利亚

    感谢天主圣神的陪伴和引领,感恩各位神长老师及21位班委的辛勤付出以及学员们的热忱参与。大家为了自身信仰的成长,甘愿克服生活上的种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每天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学员们的这种学习劲头和精神无不让人感动。

导师组献唱:云上太阳

    在20日返程之前,学员们纷纷以书面形式写了总结,不仅写了此次学习的收获和感动,还给修院教友培育团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其中一位学员这样写到:“让我们把爱放大,把感动变成行动,做一个真正的福传人!”

合影

本文标题: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五期传道员培训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