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宁静的力量


2005-12-24 10:11:57 作者:杜志明 来源:信德报(第251期增刊)

诗人华兹华斯说“普遍休息的本能是渴望宁静”。人的心灵只有在寂静、幽静、静谧、恬静的氛围中,才能与身体一起放松,得到充分的休养,从而得到静思反省,静以修身,培养安定宁静的心理素质,以平安祥和的心态面对生活,感受当下的喜悦,并学会如何过好每一天,进而充分吸取和发挥宁静的力量。
  但是,当人面对竞争的时代,纷扰的世界,很多时候,被红尘包裹着的我们在为自己和别人祝福的时候,总是祈愿彼此能够拥有健康、名利、财富等等,为此,大家都把眼光和精力投向外部世界,不再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其结果是灵魂日益萎缩和空虚,只剩下了一个世界上忙碌不止的躯体。在这常常让人迷失忧郁的情绪迷雾中,如果说内在的病源使人失去安康的身心、安宁的心情、安详的精神。那么对其他一切身外之物的无限贪求就是外在的病源了。人如何根除病源获享健康呢?我想唯有去掉贪求了,即内在和外在的贪求。耶稣基督曾对跟随他的门徒说:“你们中不论是谁,如不舍弃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门徒。”(路14:33)这里的“舍弃”便是让人去掉贪求。佛教也有类似的说法,有一个佛陀的故事:“梵志双手持花献佛,佛云:‘放下。’梵志放下左手之花,佛又道:‘放下。’梵志又放下右手之花,佛还是说:‘放下。’梵志道:‘我手中之花都已放下了,还有什么可放的呢?’佛说:‘放下你的外六尘,内六根,中六识,一直舍去,舍至无可舍去,是汝放生命处。’”这里的“放下”同样是让人放弃“贪求”。
  舍弃、放下永无止境的贪求吧!只有学会舍弃、放下,心灵才会平静,身心才会自由,精神才会愉快。才能从忙乱中静下来,反思生命的价值,人生的终向,信仰的归依。在融入生活的每一时刻,都能过宁静、自在、喜悦的生活,便能常常提醒我们每个人,适时呵护心灵经受风雨的洗礼和考验,让自己的心灵在无限的希望中渐渐成熟。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把尘世的礼物堆积到愚人的脚下,我只要赐给我不受烦扰的心灵!”显然,他是把拥有宁静的内心世界当作上苍对自己的最好赏赐。事实也确如此,即便我们获得了世界的一切,却失去了平安、宁静的心灵,为我们自己又有什幺益处呢?反之如果能让宁静的力量涓涓流淌于生命之河、思想的羽翼在不浮不躁的星空里自由翱翔,不让人更欣羡!以纯真美好的心境和宠辱不惊的步履走过人生,不是更幸福!
  请相信宁静的力量吧!当你望着地球在无声地按照星球轨道运行不已;阳光在安静地普照大地惠泽万物;雨露在夜晚悄然让每一种植物焕然一新。你就会发现大自然的奥秘确实隐含在安静之中,巨大的力量常常无声无息地进行。自然界的奇迹都是在宁静中酝酿。我们处在一个喧嚣嘈杂的时代,如果想保持纯真、朴实、圣洁的本色,每天就必须让自己的身心保持一段孤独的时刻,让自己的灵魂在上主的怀抱里缄默一刻,进而汲取宁静的力量。

本文标题:宁静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