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圣座社会科学院研讨会与会者:公民社会应拉着国家和市场向前迈进


2017-10-21 02:45:4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20日在梵蒂冈克莱孟厅接见了圣座社会科学院研讨会的与会者。他们这几天齐聚梵蒂冈讨论「市场、国家和公民社会之间关系的转变」。教宗向他们指出,「造成排斥和存在边缘的两大主因」分别是「不平等和剥削地球的现象在各地有系统地加剧」,以及缺乏「体面的工作」。
教宗解释道:「不平等和剥削既不是必然的,也不是恒常不变的事实,因为它们取决於不同的个人行为,以及社会决定采用的经济规则。如果以利润为目的,民主就会变成财阀统治,不平等和剥削地球的现象便会加剧。」
关於「体面的工作」,教宗阐明,《新事》通谕要求支付给劳工「合理的报酬」,《愿祢受赞颂》通谕进而呼吁「尊重受造界,我们共同的家园」。「创造新的工作在现代格外需要心胸开放又进取向上的人、友爱关系、研究并投资清洁能源的发展,好能解决气候变化的挑战」。我们「需要摆脱那只顾局部利益的游说的压力,克胜精神懒散的各种形式;需要真正为人、为公益和尊重大自然效劳的政治行动」。
教宗告诫道:「我们绝不能在效率,即现代『金牛』的祭坛上,以民主、正义、自由、家庭和受造界的基本价值观作献祭。事实上,我们必须抱持对人类及其环境友善的伦理愿景,力求『使市场变得文明』。」
在国家方面,教宗强调:「国家不能自以为是公益的唯一持有者,不准公民社会的中介机构自由地完全发挥它们的潜力,这会违反辅助原则。当辅助原则与团结原则合并时,就构成教会社会训导的支柱。这里的挑战是如何将个人权利与公共利益相连结。」
教宗最後论及公民社会的特殊角色,将它与佩吉(Charles Péguy)描述的望德角色相提并论,说道:「在信望爱三德中望德是幼小的妹妹,她伸手拉着两个姐姐向前迈进。我觉得公民社会的立场也是如此:拉着国家和市场向前迈进,好能重新思索它们存在的理由和运作的模式。」
圣座社会科学院由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成立,旨在促进社会科学、经济、政治和法律的研究及进步,以提供给教会研究和发展教会社会训导的元素。该科学院的另一项任务是检视教会社会训导在当代社会中的落实。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圣座社会科学院研讨会与会者:公民社会应拉着国家和市场向前迈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