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豪门贵妇到苦修会修女


2005-12-24 10:04:55 来源:信德报(第251期增刊)

    安妮·罗素·米勒是美国旧金山区著名的豪门贵妇。在当地的上流圈子里,她曾过着奢靡喧嚣的贵妇生活,出席各种上流社会的聚会,组织慈善活动,乘私人游艇去加勒比海过冬,一周四次去伊丽莎白·雅顿做美容……
  作为南太平洋铁路公司董事长唐纳德·约瑟夫·罗素的独生女,安妮在19岁时嫁给了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创办人的儿子理查德·米勒。人们这样评价:“他们是西海岸的洛克菲勒家族。”理查德·米勒在1984年去世。在生前,他和安妮同是虔诚的天主教徒,两人曾订下协议:他们中一人死后,另一人进修院度修道生活。
  1987年,安妮召集自己的5个儿子和5个女儿共进晚餐,宣布了自己的计划———两年之后去进修道院。她要加入的并不是一般的修道院,而是清规戒律最为严格的加尔默罗(CARMELITE)圣衣院(俗称苦修院)。
  两年后,安妮·米勒在旧金山的希尔顿酒家为自己举行了一次“出家仪式”,前来参加的亲友超过800人。她宣布:“我的一生的前三分之二的时间献给了这个世界,剩下的三分之一的时间将留给自己的灵魂。发言结束,众人举杯庆祝,流下了惜别之泪,安妮随即从人群中穿过走出门去。这一天是1989年10月30日,她的60岁生日。
  第二天,她飞往伊利诺伊州的DES PLAINES,敲开那里的加尔默罗圣衣院的大门,说:“我来了。”从此,贵妇人安妮·罗素·米勒改名为玛利·若瑟,正式成为一名修女。
  加尔默罗圣衣会的创始人,会祖阿维拉的圣女大德兰修女不同于那些帮助穷人的积极入世者,她们永远待在封闭的修院里,一生都不出大门。她们把每天的大部分时间用在默祷上,只在必要时才相互交谈。她们每人一间数平方的小房,即是卧室,又是祈祷室和工作室,一张木板床,一把椅子,在一个墙角上有一块搁板,上面放着为洗脸用的一壶冷水,还有一块嵌在墙壁里的搁板作书桌之用,上面放着一些圣书和经本。这就是全套设备。按照修会规定,修女只能穿凉鞋,或者赤足,她们常年守斋不吃肉,不能有任何财物。
  当玛利·若瑟修女还是安妮·米勒的时候,她的信仰似乎是能花多少钱,就花多少钱。她在圣诞节请数十个亲友去奥地利滑雪,费用全由她来出。她巨大的鞋柜装满了各种名牌鞋子,足以让伊梅尔达·马科斯那臭名昭著的鞋柜显得寒碜。她的儿子马克觉得他母亲的生活习惯和她的专横个性,不可能服从修道院严格的清规戒律,用不了多久,她就会被愤怒的修女们赶回旧金山,但事实证明,马克的想法错了。玛利·若瑟修女已经在加尔默罗圣衣院里生活了16年(1989-2005),仍然没有、也不会被赶回老家。16个365天已经大大超过了她的同会前辈姊妹圣女小德肋撒和真福依撒伯尔·卡德在圣衣院的修道时间。
  在平静的修院岁月里,玛利·若瑟修女过着简单朴素的中世纪生活。她深信自己所走的每一步,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实践自己的信仰。在大部分时间里,她在诵念经文和在自己的静修室里祈祷。除了必不可少的家务之外,她还在玫瑰花圃里劳动,制作献祭用的花环。
  “这并不容易,她花了很大的力气调整自己。但是她绝不会承认自己做了错误的决定。”51岁的女儿珍妮完全相信她母亲的虔诚。也许有人会问:“玛利·若瑟修女快乐吗?”“对于有信德的人,一切不需要解释;对于没有信德的人,一切解释都是多余的。”  
  (梅乘骏摘编于《环球企业家》杂志,英文“GLOBAL ENTREPRENEVR”第154-156页)

本文标题:从豪门贵妇到苦修会修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