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纪念《天主教教理》颁布25周年:天主圣言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动态现实


2017-10-13 03:18:0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11日下午在梵蒂冈世界主教会议厅接见了出席纪念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签署《信仰宝库》宗座宪令及颁布《天主教教理》25周年活动的人士,这项活动由圣座促进新福传委员会筹办。教宗表明,守护信仰的宝库和真理,继续沿着今日教会的新道路行走,这是天主子民的一份恩宠和一项使命。
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藉着《信仰宝库》宗座宪令颁布的《天主教教理》不仅提出教会“先前的训导”,帮助信友增进“对信仰的理解”,也促使“当代的人带着他们不同的新问题走近教会”。
教宗方济各因此指出:“只是寻找一种新用语来表达一贯的信仰还不够,面对人类的新挑战和新前景,教会急需阐明基督福音的新意,包括蕴藏在天主圣言内尚未显露的内涵。”
《天主教教理》强调,“整个教义和训示的目的应导向永无止境的爱,且应时常强调吾主的爱”(参閲:第25条)。教宗从这个视角谈到死刑问题,希望这问题能在《天主教教理》中找到一个更为恰当,符合爱的宗旨的空间。
教宗说:“我们必须重申,判处死刑是一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措施,残害人性尊严。死刑本身违背福音,因为它任意决定杀死一个人的性命。在造物主眼中,人的生命始终是神圣的,只有天主才是生命的最终审判者和保护者。”
“任何一个人,‘即使是杀人凶手也不该失去他的人性尊严’,因为天主是一个常常等待儿子回头的父亲,盼望儿子知道自己做错了,并请求宽恕,好能开始一种新生活。因此,任何人都不可被夺去生命,也不可被剥夺一种在道德和生活上赎罪的机会,从而有利於团体。”
教宗承认,在教会历史上教宗国也曾实施死刑,“忘记了慈悲胜过公义”。“我们承担过去的责任,承认那些手段更是一种严守法规者的行为,而不是基督徒的观点。保持完整权力和物质财富的挂虑使人高估了法律的价值,无法深入了解福音。尽管如此,若我们今天在重新肯定人性尊严的新要求之前保持中立,我们就得负起更大的罪责”。
教宗最後总结道:“圣传是一种活的现实,只有一种带着偏见的观点才会认为‘信仰宝库’有如某些静止不动的事物。天主圣言不可被封存在樟脑内,好似被一层防止害虫的陈旧布罩保护起来。不是的,天主圣言是一个始终不断成长的动态现实,总是趋於完成,人无法使之停下。”

本文标题:教宗纪念《天主教教理》颁布25周年:天主圣言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动态现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