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不为当权者祈祷是一个罪过


2017-09-19 02:36:2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18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指出,基督徒应以祈祷陪伴当权者,而当权者也应祈祷,否则就会封闭在自己政党的小圈子里。一个意识到自己在子民和天主面前为下属的当权者必定也会祈祷。
教宗的省思以当天弥撒的第一篇读经和《福音》为题材。在第一篇读经中,圣保禄宗徒劝勉弟茂德也要为君王和一切有权位的人祈祷(弟前二2)。《福音》记述一个百夫长的祈祷,他恳求耶稣治好自己患病的仆人(路七1-10)。这个百夫长虽然是外邦人,但他爱以色列子民,爱他的仆人,为他的生死担忧。
教宗说,“这个人感到需要祈祷”,这不仅因为他“爱”自己的仆人,也因为他“意识到自己不是万物的主人,不是能够最後说了算的人”。他知道在自己之上还有另一位在发号施令。他虽然有自己的下属和士兵,但他自己也是“受派在人权下的”。这个意识促使他祈祷。的确,持有这种意识的当权者必会祈祷。
“若不祈祷,当权者就会封闭在自己或党派以自我为准则的意识中,无法走出这个圈子,他是一个自我关闭的人。然而,若当权者看到真正的问题,持有这下属的意识,就会知道还有另一位比他更有权力。谁比一个当权者更有权力呢?人民赋给了他权力,天主透过人民赋予他权力。若一个当权者持有这下属的意识,他就会祈祷。”
教宗强调,当权者的祈祷极其重要,因为“他祈祷是为了托付於他的子民的公益”。因此,他们应向天主恳求懂得妥善治理的恩宠,就像撒落满王那样,向天主祈求的不是金银或财富,而是治理的智慧。当权者必须向上主恳求这智慧,祈求上主不要除去他在天主和子民权下的意识,明认:“我的力量就在那里,而不在小圈子或我自己内”。
有的当权者可能会提出异议,说自己是不可知论者或无神论者。教宗对这样的人说:“如果你无法祈祷,就应面对你的良知,面对你子民的智慧,不可独自与你党派的小圈子留在一起。这将造成以自我为准则。”
圣保禄宗徒劝导信友们为众君王祈祷,“为叫我们能以全心的虔敬和端庄,度宁静平安的生活”(弟前二2)。不过,若一个当权者做了一件我们不喜欢的事,他就会受到批评和被孤立,让他独自与他的党派或国会留在一起。
教宗表明:“我们不可把当权者遗弃在孤独状态,而应以祈祷陪伴他们。基督徒必须为当权者祈祷。‘可是,神父,我怎能为这个做了这麽多坏事的人祈祷呢?’‘可他更需要祈祷。你要为这个当权者祈祷,做补赎。’”
“保禄宗徒说要为众君王和一切有权位的人代祷,这话多麽美。为什麽?‘为叫我们度一种宁静平安的生活’。如果当权者摆脱了束缚,就能在平安中治理,全体子民因而从中受益。”
教宗最後吁请信友们进行良心省察,询问自己是否为当权者祈祷。
“我请你们每个人今天花费5分钟时间进行省思。若你们是当权者,就要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不为当权者祈祷是一个罪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