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我们恳求宽恕,也必须宽恕他人


2017-09-19 02:27:2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17日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念经前,他向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阐明,宽恕“并不否认所受的委屈,而是承认,人始终比他所犯的恶更大,因为他是按照天主肖像受造的。
主日福音取自《玛窦福音》,记述耶稣回答伯多禄提出的问题。伯多禄问耶稣要宽恕多少次得罪我们的弟兄,是否直到七次。耶稣答道:“不是直到七次,而是七十个七次”。教宗解释说:就是不计其数,常常宽恕。耶稣接着设了一个比喻,一个仁慈的君王赦免了仆人欠他的巨债,但仆人虽被宽恕,却拒绝宽恕自己的同伴。
教宗强调,比喻中的君王是位仁慈的人,他动了怜悯之心,就免除了那个哀求他的仆人的一切巨债。然而,这个仆人却没有照样做,没有免去另一位同伴欠他的小钱,反而把他下在监里。教宗为此说:“当我们拒绝宽恕我们的弟兄时,这个仆人不可取的态度就是我们的态度。比喻中的君王是天主的图像;祂爱我们,以充满慈悲的爱接纳我们,爱我们和不断宽恕我们。”
天主对我们的宽恕始於圣洗圣事,“祂免除了一切我们无力偿还的债,即原罪”。我们只要有一点点悔改的迹象,天主就以祂无限的慈悲宽恕我们的一切罪过”。教宗告诫信众道:“我们要克胜诱惑,不向冒犯我们之後又跟我们道歉的人封闭心门。我们要记住天父对那位无情的仆人所说的话:‘因为你哀求了我,我就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债;难道你不该怜悯你的同伴,如同我怜悯了你一样吗?’”
於是教宗解释说,“凡是体验过被宽恕的喜乐、平安与内心自由的人,都可以敞开心门,予以宽恕”。这是比喻的教导,也是《天主经》的核心:“求祢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我们向天主恳求宽恕和我们必须宽恕弟兄姐妹总是紧密相连。
“天主的宽恕是祂对我们每一个人伟大的爱的标记。爱让我们自由离去,有如荡子那样,但是爱也每天在等待我们回来;爱是一位牧人对失去的羊的爱,温柔地接纳每一位敲门的罪人。天父充满爱,祂愿意把爱赐予我们,但是如果我们封闭我们的心,不去爱他人,祂就无法做到”。
教宗最後祈愿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从天主那里得到的宽恕是无偿和伟大的。我们也要像祂一样慈悲;祂是好父亲,极其慈悲,缓於发怒”。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我们恳求宽恕,也必须宽恕他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