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宽恕的力量


2017-09-17 09:47:59 作者:段春生神父 来源:信德网

    今天第一篇读经的教导,让人要学会宽恕,如果人不宽恕得罪自己的弟兄姊妹,岂能向天主祈求宽恕和怜悯呢?身为基督徒,我们如何才能拥有宽恕的能力呢?
    首先,宽恕的力量是来自天主。人的本性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这既是犹太人的生活的铁律,也是中国人固有的文化思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杀父之仇不共戴天”;“杀父之仇,夺妻之恨”等。报仇似乎成为一个人伦理道德的责任。尤其是身为人之子的,如果父亲被人陷害致死,自己不为父亲报仇雪恨,就枉为人子,就会被人耻笑为大不孝。这个报仇的原则,又似乎与人伦孝道联系在一起。
    其次,耶稣谈到宽恕是基督徒最大的爱,在宽恕的基础上,要爱仇人,爱那些迫害我们的人,为他们祈祷祝福,这是天主教最高的爱的原则。耶稣基督带给人的爱,是超越人本性的爱,这个爱的最高体现,就是不仅要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同情那些处于社会底层的人士,怜悯那些贫穷的,有疾病的,需要得到关心的人,更重要的是要宽恕那些得罪我们的人。
    爱一个我们不认识的人似乎很容易,要爱一个与我们朝夕相处,和我们有隔阂的人,得罪我们的人,在领导面前打我们小报告的人,在众人前恶意诋毁我们,毁坏我们名声的人,可能就很难了。
    印度德肋撒修女说,爱,就要爱到受伤,甚至流血。就是要从心底里去宽恕那些得罪我们的弟兄姊妹,至少从心里不计较他们,不给他们甩脸子看,不在别人面前说他们的坏话,而且还要为他们祈祷祝福。我们从那里听到的闲话,从那里停止,不要再去转发给他人,要把这些引起是非的话扔进垃圾桶。
    总不要说恶意中伤他人的话,俗话说:“恶语伤人六月寒”,一句刺伤人心的话,能够让人伤心一辈子,记恨一辈子。如果被恶语所攻击,不要反唇相讥,给予痛击而后快,而是要如同棉花一样,让那些恶意攻击的拳头,落在软绵绵的棉花上,让它完全失去了爆发力,失去了杀伤力。
    要用基督徒的四个凡是的原则来规范自己生命:“凡是相信,凡是包容,凡是盼望,凡是忍耐”,这是爱的总纲,如果能做到了四个凡是,就能做到从内心里去宽恕人,就能做到真正的爱人如己。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基督徒。
身为基督徒,我们不应该一味地活在仇恨和复仇的火焰中,让仇恨控制自己,焚烧自己,毁灭自己,以至于使得自己成为仇恨的奴隶,要从对抗与仇恨的心里的阴影中走出来;以耶稣基督博爱的情怀去武装自己,圣化自己,成全自己;以爱去化解仇恨,以宽容替代刻薄,以信任祛除猜疑,以盼望摧毁绝望。我们应活在对基督的希望和信赖之中,活在他的爱内,活在他的恩宠之中。我们是一个希望的教会,是走在希望的道路上,不断迈向基督神国的教会。

本文标题:特稿:宽恕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