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各打五十大板新概念


2017-08-24 14:58:47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30日,28期(总第732期)

    儿时经常被奶奶带进戏园子欣赏各种不同题材不同曲目的豫剧表演,其中印象比较深的是舞台艺术借助一些公堂判官的身份活灵活现地塑造了许多所谓民间谚语“各打五十大板”的冤假奇案。
    各打五十大板,是古时刑法的一种,是比喻人草莽、粗鲁,对事物不明,不分青红皂白,不论是非曲直,对当事人双方都加以批评、指责,打击或惩罚处理。给双方同样的待遇或不分清责任,让双方共同承担责任的意思。
    穿插了一个过门,想顺延着说后面的话。
    发现几乎每一次周二在教堂里明供圣体的时候,四周庄严肃穆鸦雀无声,突然间就会有手机铃声响起,这不可预见的响声似乎像雄鸡一唱,顿时打破了夜的寂静,此时往往会同时发生两种情景,一种情景是持手机的人急急忙忙地从口袋或者包里掏出手机屏蔽掉声响,也有的老年人遇到这种情景越是着急越是操作混乱,手机的声响像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半天哭闹着停不下来。另一种情景是四周招来一些抱怨的眼神或斥责的声音。
    面对教堂里这些不经意发生的事儿,我也想实习做个判官,不过我的判案围绕一个主线,那就是各打五十大板。
    从哪里说起呢?
    从拿手机扰乱教堂内宁静祈祷分心的人说起,首先对待有信仰的人一个严格的标准,那就是即使是无意识的错误也是需要忏悔反思的,是什么样的心态造成了我们的无意识?弥撒圣祭明供圣体这种庄严神圣时刻是天主与魔鬼的一场没有硝烟的灵魂抢夺征战,如同战士上战场面临一场敌我战役,邱少云为了掩护部队的整体作战方案埋伏草丛不被敌人发现,活活被熊熊烈火焚烧。而身为教友的我们真的应该好好想想,一个小问题上升到一个高度去理解就是大事一桩了。
    其次我再从三个角度对明供圣体中那些经常容易斥责别人手机发出声响的教友们说起。
    第一个角度,听神父告诉我们,教堂内公众祈祷有一个特殊的恩典那就是互相包容,忍耐理解,天主无形中就会赋予我们属灵的一份爱德,这份爱德同时会滋润我们的信德和望德,三者循环往复向上。
    第二个角度是参与弥撒或者是明供圣体都要求我们要高度思想集中,这种所谓的高度集中,它有一个高标准的要求是不随任何的声音响动把我们从天主临在的身边轻易拉走。曾经听过一个故事,皇帝大赦天下,要求死刑犯头顶一碗油,穿过一个闹市,如果不洒出一滴就给予释放。结果死刑犯过闹市非常专注,后来人们询问他们路过街市看到了什么,他们说啥也没看见。
    第三个角度,圣经中多处对我们世人提出警醒,警醒我们死亡不知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以什么方式会突然而至。这里我们重温一下玛窦福音24章36-42节的内容:
    36.至于那日子和那时刻,除父一个外,谁也不知道,连天上的天使都不知道。
    37.就如在诺厄的时日怎样,人子的来临,也要怎样。
    38.因为就如在洪水前的时日,人照常吃喝婚嫁,直到诺厄进入方舟的那一天。
    39.仍然没有觉察;直到洪水来了,把他们都卷了去;人子的来临,也必要这样。
    40 那时,两个人同在田间,一个被提去,一个却被遗弃;
    41 两个女人同在磨旁推磨,一个被提去,一个却被遗弃。 
    42 所以,你们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在哪一天你们的主人要来。
    通过对上述圣经的又一次学习,让我们明白不知道哪一天,哪一个地点,哪一个环境是天主接走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
    同样我想对教堂礼仪中那些斥责别人的教友说,我们祈祷的确需要安静的氛围,可是我们真的不能保证有一天天主召叫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求安静的环境下才能安息主怀!
    我的各打五十大板新概念解读就到这里结束了,不妥之处敬请大家海涵!

本文标题:各打五十大板新概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