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书评:《备终录》

—— ——我灵修路上的的良师益友

2017-07-27 16:53:54 作者:张丽娜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2日,24期(总第728期)

    记得九十年代教堂里设有图书馆和售书亭。那里有很多圣书,有一本名为《备终录》的圣书深深吸引了我。
    这是圣亚尔丰索·利高列著的默想灵修集,书中共36个默想主题,警戒人畏惧罪过、远离邪恶,劝勉人信赖天主仁慈,回头悔改,鼓励人追求天乡永福,以清世俗虚幻。人如果遵照书中所阐明的精神规范自己的思言行为,那么即使遭遇猝死,仍能保灵魂平安。书名《备终录》即是这个意思。人要得善终,必善生,这是基督徒的死亡观。圣书以简单的文字,道破深奥的哲理,语重心长、诚恳动人。
    书中引用了奥斯定说的话:“卑贱的人,你找什么?找真福吗?只有一个真福是天主,寻见天主就万福俱备了。”
    我问自己:“你活在世上,寻找什么?我想起了我的青年时代,那是我人生的最低谷。漂泊在异乡务农,缺衣少食,前途渺茫。这也是我灵魂的最低谷。那时我的心灵缺少平和。随着时态的纷扰而动荡飘摇。一个装着世俗的心灵怎么会有真正的安慰呢?糊涂的人啊,这正是你最大的不幸和悲哀!
    书上说:“一个爱天主的人,在世上免不了要受苦,因为世上是立功的地方。”又说:“爱天主的人无论遇到什么苦,他懂得这是天主的圣意,心中就有安慰了,这个安慰胜过苦。”书中还引用达味圣王说的:“你们尝一尝看一看,天主是何等甘饴。”书中还说:“教友,赶快爱慕天主吧。常常默想天主的美好,恭敬耶稣,弃绝世俗的虚假。全心归向天主,不多时就能得到天主的安慰了。”这恳切的字句真像是针对我说的,令我茅塞顿开。耶稣说:“你们找,必要找到。你们敲,必要给你们开。”是的,圣书引导我找到了天主,我的心灵因此而常喜悦!
    二十年过去了,《备终录》仍使我百读不倦,放在我的枕边,或睡前或醒来诵读默想,每次都有新的启迪。它能使我“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备终录》确实是我灵修路上的良师益友,让我在通往天乡的崎岖小路上披荆斩棘,载欣载奔。那里有众天使欢迎,有慈母玛利亚的等候,有我主耶稣赐给我用他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永生花冠,在天主那里有我永恒的家乡。

本文标题:书评:《备终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