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人性尊严与宗教自由


2005-12-06 13:00:59

    教宗本笃十六世十二月四日中午向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的许多各国信友谈将临期的意义、人性尊严及宗教信仰自由。
    关于宗教信仰自由,他说:“有关真理和自由的关系,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对此曾作了非常仔细留意的反省。大公会议的教长们尤其在四十年前特别通过了一道有关宗教自由问题的宣言,也就是个人和团体有权利寻求真理并自由地宣认他们的信仰。这个文件的开头几个字“人性尊严”就是文件的名称”。
    教宗解释说:“宗教自由来自人特有的尊严,人是大地上唯一有能力与他的创造者建立自由和有意识的关系的受造物。大公会议说:‘所有的人既然都有人格,也具有理性和自由意志。为此,基于他们的人性尊严,他们都被自己的天性所驱使,负有道德义务去追求真理,尤其是有关宗教的真理’(信仰自由宣言2)”。
    教宗于是强调:“梵二大公会议因此重申天主教传统的教义,根据这个教义,人既然是灵性的受造物,便能够认识真理,也因此有义务和权利去追寻真理。确定这个基础后,大公会议广泛地强调了宗教自由,这个自由,不论是对个人或对团体,都应该在尊重公共秩序合法的要求下受到保障”。
    教宗进一步指出:“大公会议的这个训导,历经四十年,至今仍然具有重大的时效意义。事实上,宗教自由离它在各地都受到有效地保证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在某些情况下,这种自由因宗教和意识形态原因而遭否决。其它的情况则是宗教自由虽然在法律文字上受到保障,但事实上则受到政治权力所阻止,或者受到不可知论和相对主义这些主流的文化更阴险地阻碍”。
    在重申人性尊严和宗教自由权利之前,教宗先谈到将临期的意义。他说:“在这将临期,教会团体一方面准备庆祝天主降生为人的伟大奥迹,一方面受邀请去重新发现和深化自己和天主的关系。拉丁文‘adventus’这个字的意思指的是基督的来临,并凸显天主走向人类的行动。对天主的这个行动,我们每个人都蒙召以开放、期待、寻找和服膺的态度加以响应。既然天主只因着爱的推动而绝对自由地把自己启示和奉献给人类,所以人也应该自由地响应天主。天主等待人以爱还爱的回应”。
    教宗于是说:“这几天,教会礼仪给我们指出童贞玛利亚作为回应天主的完美模范。下个星期四,十二月八日,我们将要在始胎无染原罪的奥迹中来默观她”。“现在让我们祈祷,愿每个人都能够完全实现铭刻在他心中的宗教圣召。求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从她童贞母胎中所生下的白冷婴孩面孔上,认出耶稣是降生为人、为向我们启示天主真实面貌的救赎主”。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人性尊严与宗教自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