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应该追求什么?


2017-07-07 13:14:0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8日,22期(总第726期)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这句俗语充分说明了食物对于生命延续的重要,所以古语也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然而,值得思考的还有另一种说法:“吃饭为了活着,但活着却不仅仅是为了吃饭”,正如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所说的:“别人活着是为了吃饭,而我吃饭却是为了活着。”原文则是:“别人为食而生存,我却为生存而食。”言外之意乃是说,人必须在饮食养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所以有人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又是为了什么?”
    由实际生活看,能够作如此推想的人并不多,大部分人虽然活着,但却不知道为什么活着。即使有人思考,而其答案内容也是因人而异、非常笼统、难以说明“人生真谛”。而作为有信仰的我们,那就必须明确天主赐给我们生命的“用意”,也即是《要理问答》第一句所说的:“你为什么生在世上,为恭敬天主,救自己的灵魂,并设法帮助别人救灵魂。”所以我们在“吃饱穿暖”之后,就应该尽量朝这个目标奋勉、不懈努力,如此才能符合天主造生养育、延续我们生命的神圣旨意。
    按天主教的信仰,人既有肉身,更有灵魂,而有形的食物只能益于肉体,但比肉体更贵重的灵魂却需要天主的恩宠来滋养,恰如耶稣在击败“让石头变成饼”的魔诱之后所说的:“人生活不只靠饼,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玛4:4)。因此我们也应该在千方百计保养肉身的同时,更该想方设法保养灵魂,使之常常处于强劲健康、安然无恙的状态。
    需要反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究竟如何“平衡”灵与肉的需求?究竟为哪一方面付出的更多?自己都非常清楚,我们往往会追求与生命无关的事物,心思念虑所图谋的都是为地位权势名利如何创造有利条件和发展机会,而灵魂是否饥渴、是否染疾、是否洁净、是否在朝完美圣善迈进,却不思不想、不疼不痒,难道这不是南辕北辙舍本逐末?
    短暂的人生旅程,生活的“动机”非常重要,人常说:“有怎样的心态,便有怎样的生活”,而人思维推理的高下优劣也决定着生活状态的高下优劣。如果我们真的爱天主在万有之上,那就一定会透过万事万物,与天主的光荣、天主的旨意、与天国永生“挂钩”,将自己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都和天主所赋予的神圣使命相联系。正如保禄宗徒所说的:“你们或吃或喝,或无论做什么,一切都要为天主的光荣做”(格前10:31)。值得检讨的是,我们往往会背离圣训,而为吃喝穿戴、虚荣脸面、出人头地、高人一等图谋筹划费心焦虑,而将天主的旨意忘在九霄云外,那岂不是非常危险的事吗?
    让孩子上学,只是为了使他们将来能获得更好的职业;让他们学习音乐美术或其他“冷门绝技”,也是为了让他们将来能端上“出力少、挣钱多”的饭碗;是否想到让他们为光荣天主而展示才华,为爱天主而替众人服务,为帮助贫病穷苦而献爱心,为承行主旨肩负额外的责任,为爱天主而战胜各种诱惑及艰难困苦?是否想到让他们用自己的优长来传播福音,为信仰做美好的见证?是否会让他们也像修士修女那样“献身于主”为荣主益人而奋斗终生呢?
    我们的生活不能仅仅停留在吃喝穿戴的俗世层面上,更不能为着眼前的、短暂的、不停变换的房子、车子、位子、名利快乐绞尽脑汁不遗余力,而忽略为自己积聚天上的不朽财富,因为今世的一切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身外之物,只有自己的美丑善恶是非功过才是天主所要审量的资料。而且天主乃是至公义的(多3:2),有善必赏,有恶必罚(玛10:42),所以我们都该百倍警惕,千万不可疏忽大意,一味地追求与永生无关的东西。

本文标题:人应该追求什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