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们领圣体后, 耶稣存留多久?


2017-07-03 11:27:11 作者:姚子汶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1日,21期(总第725期)

    天主教会的伟大珍宝就是圣体圣事——耶稣自己蕴藏在面饼和酒的形态下。如教理所载,我们深信“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身体和血,连同他的灵魂和天主性,即整个基督,真正地、真实地、且实体地”蕴藏于至圣的感恩(圣体)圣事之内。(教理1374)
    此外,当我们在共融礼领受他的圣体时,基督于圣体圣事中的真实存在并不会立即结束。教理续解释,“基督在感恩(圣体)圣事中的临在,始于祝圣饼酒的那一刻;同时,祝圣的饼酒形持续多久,基督的临在就持续多久。”(教理1377)
    当我们领受他时,这意味着什么呢?耶稣实质上临于我们身体多久呢?
    圣斐理伯·内利(St Philip Neri)生平的一个著名故事,能有助回答这个问题。
    有一天,当他举行弥撒圣祭时,一名男子在领圣体后便立即早退,离开圣堂。那名男子似乎没有在意到耶稣的临在,所以圣斐理伯·内利便决定将这当作一个教导的机会。他派了两名辅祭儿童,手持蜡烛,跟着男子身后。这名男子穿过罗马的街道,转过身来看到这两名辅祭童仍然跟着他。他感到很困惑,便回到圣堂,问圣斐理伯·内利为何派辅祭跟着自己。圣人回答说,“我们必须尊重我们的主,也就是(在你体内)被你带走的那一位。既然你忽略了敬拜他,我便派了两名辅祭来取代你。”这男子对于这个答复感到震惊,并决意更加注重天主(耶稣基督)的临在。
    通常认为圣体面饼的残留物,在领圣体后15分钟内仍然存在。这是基于基本的生物学常识,同时反映出教理中所指“祝圣的饼酒形持续多久,基督的临在就持续多久”的说法。
    这就是为何很多圣人都会建议在领受圣体圣事后,奉献15分钟祈祷以感谢天主。这容许一个灵魂体会到天主的临在,并真正的与耶稣共融、与耶稣“心连心”。亦给我们一段特别的时间,让我们能与我们的主共融之余,并感到他的爱。
    若有一天你早退、并忘记弥撒后感谢和祈祷时,不要惊讶你的堂区神父找几名辅祭童跟着你呢!
         (来自:信仰微刊)

本文标题:我们领圣体后, 耶稣存留多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