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千方百计引人入“圣”


2017-06-16 16:11:2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7年5月28日,20期(总第724期)

    教会要理问答第一句就是:你为什么生在世上?为恭敬天主,救自己和他人的灵魂。所以我们都该将此理论当作压倒一切的人生要务,而将集聚财富、获得荣耀、享受快乐等置于荣主益人之后,如此才能活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以身作则所完成的福音精神。
    生命乃是天主的恩赐,生命的延续也是天主大爱在自己身上的延续,生命的价值也就在于常存知恩报爱之心,尽力承行天主的旨意。而天主的旨意就是让我们能够活出爱的生命,上爱天主,下爱众人,在“独善其身”的同时而“兼善天下”,在千方百计、不断善化、圣化自己的过程中,也千方百计、不断地善化、圣化他人,真正地实践“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玛22:37-39)的圣训。因此我们必须常常具有“推己及人”“益于他人”的心态,在自己冀望平安喜乐、天国永生的奋勉中,也希望众人都能获得同样的恩宠。
    耶稣救世乃是整个人类的福音、喜讯、好消息,我们在认知信从之后自当传递给那些尚未听闻的邻人近人及所有不知道的人,这也是每一个信耶稣、爱耶稣者的神圣使命。圣保禄宗徒之所以能够说:“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足以说明这个责任的重大和不可忽视的紧迫性。耶稣基督为此早已付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他那心急如焚切愿人人得救的真情,该是多么炽烈、迫切!如果我们仅仅只求自己蒙恩蒙福而不关注他人又怎能不是极端的自私和残忍?所以圣保禄宗徒和历代的圣人圣女都把“传福音”放在万事之先,迫不及待、刻不容缓,身体力行认真实践,切愿十字架的救赎恩宠惠己及人,发扬光大。
    俗话说:“己之所无,无以于人”,我们在导人于善、引人入“圣”之前,自己必先具有向善向圣的意愿和行动,只有自己先充实起来,才能引导和充实别人,俗话所说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就是这个道理。还有“师傅不高,教的徒弟拧腰”的趣语,同样也是再强调“强化自身”的重要性,只有在自己见多识广,艺压群芳的前提下,才会有“严师出高徒”的超凡效果。古语有云:“己之昏昏,焉能使人昭昭”,也充分说明:在自己浑浑噩噩糊里糊涂的情况下,怎么能让别人一清二楚、明白彻悟、准确无误?如果我们对福音喜讯、基督圣训及荣主爱人的道理,理解得不深不透,甚或马马虎虎,那又如何给别人传述?如果我们在实践过程言行不一、口是心非、表里矛盾、不能以身作则,那又如何劝导感染别人?我们自己必须首先不折不扣地按着耶稣的教导,真正活出他所要求的仁爱、慈善、温良、宽厚,在周围人群落实耶稣所倡导的同情、悲悯、忍让、宽恕、哀矜、施舍、救助,然后再说服他人革除谬误,悔过更新,弃恶扬善,“超凡入圣”,获得主所预许的福宠、平安、喜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美好的行动和善表往往会产生“事半功倍”的奇效,远比滔滔不绝的讲论更能使人心悦诚服、钦佩顺从。
    在明确以上的“大道理”之后,我们都应当立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熟读细读、反复阅读圣经、牢记圣训、加强祈祷,不断强化信望爱敬的实践中,也千方百计引人入“圣”,利用所有能够利用的环境和机会,见缝插针,分秒必争,拓展天国,传扬福音,向普世万民分施基督的救恩。当然也得先从自己身边的人开始,然后不断扩大范围,以耶稣基督牺牲自我舍己为人的十字架救赎精神,为敬主爱人而鞠躬尽瘁“赴汤蹈火”尽力奋勉,善用天主赐给自己的智慧、能力、时间和生命。

本文标题:千方百计引人入“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