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复活节的由来


2017-04-17 11:04:16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16日,15期(总第719期)

    复活节是基督宗教纪念耶稣复活的重大节日,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每年都要庆祝。因为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后第三天复活,因此,一周的第一天,耶稣基督复活的日子代替了旧约的安息日。复活节象征重生和希望。
    公元325年,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大帝召开第一次尼西亚公会议时明确了复活节的日期。即每年春分过去,第一次月圆后的星期日就是复活节。如果月圆那天刚好是星期天,复活节则推迟一星期。因而复活节日期年年不同,一般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间。那么2017年呢,春分是在3月20号,春分过后的月圆出现在4月11号,那之后的星期日也就是4月16号就是今年的复活节了。
    罗马教会及东正教会的计算略有差异,因此东西方复活节多数不在相同的日子举行。1997年,国际普世教会协会在叙利亚召开会议时,曾建议改革计算复活节的方式,并建议统一东、西教会的复活节,但至今绝大部分国家并没有跟随。
    众所周知,春分过后便开始日长夜短,光明多过黑暗,月圆之时,不但在白日充满光明,就连漆黑的夜也被月光照耀。由此,寓意着耶稣的复活,一切皆为光明战胜黑暗的写照。
    复活节有不少的传统习俗,其中最经典的就是复活节的彩蛋。从神学角度来看,神学家Manfred Becker-Huberti在一篇学术论文中写道:“古典的复活节蛋象征着耶稣的墓。蛋看起来又冷又硬,毫无生气,但内部却蕴含着生命。因此,复活节蛋的传统颜色是红色,象征着鲜血和生命、胜利和生活乐趣。古典复活节蛋向人们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耶稣重新站起来了,他还活着,他战胜了死亡和坟墓。红色的复活节蛋标志着天主的意志高于死亡。”
    为迎接复活节的到来,人们纷纷换上新衣,彻底打扫自己的住处,表示新生活从此开始。

本文标题:复活节的由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