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的感想


2017-04-05 10:05:17 作者:江莲达


  我们生活在一个天主创造万物的世界(创世纪1:12)。但是今天,人类在现代化与高科技发展中生活着,越来越远离了大自然环境。除了人类建造的高楼大厦,高速公路,马路,与林林总总的各种现代工具用品,我们享受的一切现代化物质生活,事实上都是源自这个美丽的大自然,而且天主是免费提供给人类和动物使用的。但人类的贪婪与欲望,促使过分利用与浪费这些资源,让生灵涂炭。天主创造万物,足够满足人类的需求,但却不能满足人类的贪念。在我们满以为人能胜天,享受物质上的林林种种,我们有真正关心过自然环境与我们共存的动植物吗?
    问一下自己,我们为什么要杀害大象?就因为它们有着价值连城的象牙,可以提供给精工雕琢的装饰工艺品,首饰,甚至是筷子?老虎,豹,貂鼠也是因为它们的皮毛能做皮草而给杀害。今天,甚至为了满足嗜好猎杀的人类,在非洲就有特种行业让喜爱猎杀的游客杀害许多频临绝种而且是受保护的动物。还记得去年狮子王 CECIL 被猎杀的新闻吗?这些猎人都是有超越经济条件,受过高等知识教育的人。
  人类也是漠视与剥夺其它生物的生存权利,把享受建筑在其它生物的悲剧上。当人类在史前发展的期间,与动物在大自然界是平等共存的。弱肉强食是必然的现象也是生存的道理。在不同地域有不同的生物物种,当地的人最早的需求必然是依赖各种各类的动植物来摄取营养得以生存。但随着人类文明的演变,人类的温饱很早就因为农业与畜牧业的发展而获得一定的保障。但千百年来农业、畜牧业、工业到现代的高科技发展,人类对食用与使用物品的要求已经从需求变成为过分的享受与追求。但现在交通物流发达了,全世界的食物供应变得有需求就有市场;一下子让食物链失去平衡,不该吃的、有限量供应的、频临绝种的、都面临危机。但贪婪的人类依然在追求满足一口之欲,漠视大自然的共存与尊重;也可以说是违反天理。
 我们一点都不爱护自己的环境,到处丢弃垃圾,居住环境已经是一团糟了,而最可惜的是大自然环境同样的遭受破坏。最近新闻报道,有一条鲸鱼在今年2月游到挪威岸边自杀;岸上居民还来不及反应鲸鱼到底有什么毛病,为什么它要游到岸边自杀?不到几天它就死了;后来经解剖发现鲸鱼体内竟然有超过30多个大大小小的塑料袋。无可否认,鲸鱼的死因与这些不能化解的塑料袋有关。它游到岸边求救或自杀?还是希望把一些信息给到人类?
许多人在高速公路上随处乱丢垃圾,吐口香糖与烟蒂在路上。鸟类误以为这些是面包干或饲料,用嘴啄食,结果口香糖把它们的嘴巴粘住打不开,或是吞食时咽住食道而死亡。同样的,烟蒂也是不能消化而导致鸟类死亡。
(创世纪1:20)
 我们平常使用的家居与个人用品,生产工厂把没经过处理而含有毒素的化学液体倾倒到大自然的河流与湖泊。危害之大也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我们知道野生动物、宠物与家禽是有区别。野生动物是没经过驯养,最适合生活在自己的区域。它们生存环境空间变少了,就意味着它们的生命受到威胁。
 而提供我们平常进食在市场出售的家禽,是农场饲养出来的猪牛羊鸡鸭鱼类等。在屠宰这些家禽也必须有守则,就是基于人道主义,必须尽量缩短让动物痛苦的时间。2015年6月24日,教宗方济各发布推特:“让动物因非必须的原因遭受痛苦或死亡,有违人类尊严。” 当今,全球数十亿的动物在工厂化农场和屠宰场中遭受残害。而教宗方济各,代表这个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保守组织之一郑重发声,要求人们推进对动物的保护,以慈悲对待所有生命,堪称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
    宠物就是我们一般最熟悉的猫狗鱼鸟等小动物。我们养宠物,也从它们身上受到启发。
 有时候我们深夜才回到家,第一个欢迎我们的就是家狗。它们不论你回家有多晚,只要你回到家,它们都会兴高采烈地跳上跳下跟你问好。但我们的家人对晚归的反而有时会有一些情绪。
   宠物也不会跟邻居攀比。甭管主人的工作性质,职务与收入高低,汽车是名牌与否,房产有多少或是是谁的名义?宠物都是以它的主人为荣。如果你训练它们,它们都会为了讨好主人而尽其所能。
      作为教宗,方济各并不拐弯抹角。他严厉批评人类近年来的所作所为对环境与气候造成的影响,并警示整个情况已经到达了”临界点“。 当涉及到动物时,他直、率地呼吁改变:“我们对待动物、对待环境的方式,反映出我们对待彼此的方式。我希望这个星球的每一个人都能接收到这则讯息!”
    每年三月份天主教教徒因为是四旬期而有守斋的习惯。事实上,我们也不只是因为是四旬期才进行守斋的行为。我们作为一名爱天主爱万物的教徒,也应该感谢天主给予的一切,平常以清心寡欲,清茶淡饭地过好日子。反而,我们的身体与心灵都显得更美好、更健康。

本文标题:四旬期的感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