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电子信息时代对2017年四旬期的思考


2017-03-20 10:20:02 作者:柏寒夕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7年3月5日,9期(总第713期)

    复活节前,持续40天的忏悔期(四旬期)刚开始。我们可以在这40天的时间里准备复活节——这个基督宗教中最重要的节日。
    天主赐给我们这宝贵的40天,为了更新我们的生命。我想特别强调以下三点:
    1.“四旬期”邀请我们塑造自己的内心,使我们成为内心丰富的人。
    当今的摩登世界被众多光鲜闪亮的发明所充满,数字化时代将会进一步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这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我仍然心存担忧,担心我们会由此变得越来越肤浅,越来越注重外在,而变得缺乏内在,缺乏灵性的生命。“内心化”这个概念,正如德国联邦总统高克不久前所描述的:“触及内心及灵魂……从表面进一步推进,并触及到内在的真理。”
    在侨居上海的海外人士中,有时也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外在的一些表面现象比内在的本质重要,过于看重别人对我们的评论与看法,或者想尽一切方法使我们优化到一种极致,但总是停留在外表看起来优化的状态,而很少加强灵魂上的修炼。
    但我们如何赢得内在的优化与丰盈?为此,我们需要寻找可以使我们灵魂得到沉淀的安静之所,在这个宁静的地方,我们可以在天主的光照下,把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拼凑起来,使这些琐碎和片段成为我们生命中有价值有意义的元素。真正丰富的内心,可以给我们的生命带来喜乐,并保护我们免遭羡慕与嫉妒,自我夸大以及骄傲的诱惑。
    2.这40天逐渐使我们适应一种“适时放弃的文化”。我认识德语基督宗教团体的一大群人,他们主动在这40天中放弃酒精及尼古丁。
    虽然乍一看,这有违于我们人类的基本需求,但这也表明:更少就是更多!
    对我自己来说,可能对大多数人来说,对智能手机的依赖也是一个真实存在的现实问题。我有时候在和别人面对面谈话的时候,也会忍不住看一眼手机,看谁刚给我发了一条什么内容的微信消息。有些人甚至成为了智能手机的奴隶,受其束缚。这里只有“数码斋戒”才能帮得了他,过一天没有手机的日子,或者一周手机持续断网。
    我对圣经中的句子做了稍许改变:智能手机是为人类存在,而不是人类为智能手机而存在。
    3.我们一直处在一个“共享经济”中。上海有越来越多颜色各异的(黄色、橙色、蓝色和绿色)“共享单车”。 这些自行车在短短几周的时间中,遍布上海各地。
    我想在这40天中,邀请大家着手一项“共享信仰”的计划,每周至少和一个人分享我们的信仰,谈论天主。我们将会感受到,这不仅对别人有益处,我们自己也受益匪浅。
    我们诚心以对,并诚意谈论我们的信仰,我们的疑虑,我们的宗教信仰。
    大家如果愿意参加,也欢迎加入到德语基督宗教团体的斋戒行动中来。做到“丰富我们的内心,构建一种适时放弃的文化氛围,以及信仰共享”这三点,之后共同庆祝圣周的到来。
    由此,我们能在复活节时经历到:自己成为了一个全新的更好的人!在这个意义上,我祝愿所有的读者都度过一个精彩重要的40天“四旬期”斋戒!

本文标题:电子信息时代对2017年四旬期的思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