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与喜乐者同喜乐


2017-03-15 10:31:23 作者:沈亚红 来源:《信德报》2017年2月26日,8期(总第712期)

    春节后的第一个主日弥撒刚结束,安徽来宁打工的教友小吴满心喜乐地告诉我们,她家乡小卢庄教堂后天要祝圣了,希望我们前去参与开堂庆典。喜乐人人有份,感觉没有理由认为这份邀请是无关重要的,于是我们几个走得开的老教友便答应了。

    小卢庄位于蚌埠五河县最东北角,我们从南京坐长途汽车3小时至五河,又换乘本地公交车半小时,下车在桥头等着,只见一教友开着“新夕阳红牌”车子来接我们四位“夕阳红”老人。爬上车,在小板凳上坐稳,那位教友带着歉意说:“委屈你们了。”“蛮好的蛮好的,谢谢!”我们几个一叠声地说。车子开动了,飕飕寒风拂面而来,可谓“二月春风似剪刀”,冷,并快乐着,只因心中充满喜乐。
    小卢庄是重新规划新建的村庄,看起来很整齐。那天村庄入口处已搭起红色充气大门,“庆祝小卢庄公所圣堂开堂”的大幅标语赫然悬挂,可见宗教氛围还是和谐宜人的。
    卢会长笑容可掬地热情接待我们,领我们参观教堂。然后在他的值班室坐下,向我们简述建堂经历,还聊聊家常。他欣慰地告诉我们,他们夫妇将大女儿献给天主了,是蚌埠教区的修女,还到比利时大学进修过神学。卢会长是当地老农民,今年76岁。他担任会长30余年中经历两次拆建教堂,长期劳作累坏了腰,正如经上所说:“我对殿宇的热忱把我耗尽。”八十年代建造的教堂因土地征用易地重建,不过赔偿款仅仅12,3600元。“天主的圣殿天主一定会助佑我们。”在主教、本堂王东平神父的领导下,教友们出力出钱,圣堂终于建起来了。教堂奉进教之佑圣母为主保。进教之佑圣像,是20年前卢会长去佘山朝圣时拍摄的照片放大的。由于缺钱,教堂还没装吊顶,椽子、横梁裸露着,一切是简朴的,甚至有点单薄感。然而教堂是教会临在的标志!亦不失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她是不可见的天主可见的面容,彰显天主的仁慈和荣耀,召唤世人认识主、信赖主。
    那晚我们被安排在两户教友家中。可亲可爱的主内姊妹怕我们冻着,又将媳妇的新被子拿来给我们加盖上,好感动噢!为这期待已久的开堂庆典,教友们几乎人人参与有事在忙,因为中午有30桌简便酒席呢,有好几户在家门前支起风箱炉灶。清晨,小卢庄炊烟袅袅,“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的祥和景象尽在眼前。
    九点半,庆典开始,五河堂女教友鼓乐队身穿统一制服,飒爽英姿,在广场奏响喜庆的鼓乐。教堂门外又是一道大红喜门:“圣教与乾坤并立,神恩与江海长流。”好一幅气概非凡的对联!祝圣新堂是教区的一大喜事,全体神父、修女都前来庆贺,感谢天主宏恩。主教在讲道中说:新堂的建成,全体教友付出了热忱、付出了辛劳,我们要珍惜,我们要用整个生命来赞美在天大父对弱小者的眷顾,感谢进教之佑圣母玛利亚为我等祈。
    庆典活动还安排一组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这是我们未想到的意外收获。教友们精心排练的扇子舞《开门红》拉开演出序幕。唱经班演唱的《欢迎你来到教会大家庭》歌词很贴合实际,是福传的好资料。还有《爱的真谛》分声部演唱,在没有伴奏没有扩音设备的条件下歌喉清晰响亮,委婉动听。我悄悄地与同去的赖老师说:“他们唱经班的水平不比我们差。”“比我们强!尤其是男声。”多年负责教唱经班的赖弟兄由衷地赞叹道。由修女编写的针对农村赡养老人问题的小品,演得也很生动,特别是扮演老人的那位教友,在独白宽恕他人时,声情并茂,令许多观众潸然泪下。

    参与开堂庆典,收获满满恩典。回城前我们再次跪拜在院内耶稣圣心像前。这尊大理石圣像足足有一吨重,凝聚着工艺师的劳动智慧和不知名的奉献者们的爱主之心。“耶稣圣心,爱人情真,甘心降世,救赎众人,”耶稣圣心,吾卑微罪人祈求您,沛降甘霖于这片土地!阿们。

本文标题:与喜乐者同喜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