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和平,爱心与和谐


2017-02-06 10:24:11 作者:江莲达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15日,3期(总第707期)

    在圣诞节期间我们听到很多有关和平、爱心与和谐的福传。有一位神父把他的讲道专注在圣诞期间一位小旅馆的店主身上。两千多年前,当若瑟问及旅馆店主有没有房间出租,对方的回答竟然是没有。故事里面,耶稣诞生的地方,今天成为信徒朝圣的胜地。但在四部谈及耶稣诞生记录的福音里,倒没有提及这位拒绝若瑟与玛利亚的小店主的名字,他可以理解为任何人。
    同样的,在我们心中是否留了空间给耶稣?或许我们只愿意让出脏兮兮的牛棚羊棚?或许我们愿意献出一块保暖的毛毯给到即将临盆的妈妈?我们有没有愿意跟有需要的、软弱的、被社会遗弃的群体分享他们所需要的?
    耶稣的来临是让世人重新认识天主。他代表着和平,但我们心中到底有没有平静过?我们对家庭、对社会有没有行使和平?我们有经常为内心平静而祈祷吗?
    我们想想,或许那位旅馆店主根本不知道若瑟与玛利亚到来,反而是他的仆人替店主拿主意,自以为一位快将临盆的妇人,必定为小旅馆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而建议他们住在牛棚马槽间过夜;但店主对此一无所知。当然,我没有证据证明这的确是仆人的行为。但无论是店主也好、仆人也罢,最起码的,诚意的关心与爱心是很重要的。一张毛毯、一碗暖汤,甚至一句来自内心的问候,都会让这对患难夫妻感觉备受关怀的温暖。
    试想想在今天,在任何一家大饭店,我们不一定能随便跟该饭店的高层接触,反应我们的要求,倒是我们经常能接触到的反而是前台的接待人员,最多也就是大堂经理而已。有时候,我们的运气更会是受保安与守卫人员的影响。
    多少企业高层领导每天上班从不会跟普通员工、保安与茶水间员工打招呼。多少高管为下属员工办喜事给红包只是例行公事,既无一点诚意,甚至连他们的名字,在公司里是什么职位也不知道。
    许多高管不知道一句诚心诚意的 “早安”,在电梯里、在走道间,一个善意的微笑与点一下头,就能够温暖许多下属员工。而这份善意的表达,如果是给素未谋面的客人,甚至路人;这些微不足道的行为,不用花一分一毛,但效果是如此的神奇。这就是和平、爱心与和谐的表达;每一位传递与接受的人都能感觉到这份温暖与善意。
    如果当年这家小旅馆的东主或是仆人都具备这种爱心与善意的话,估计耶稣诞生的故事场景会不一样。
    2017年是联合国指定为 “和平之年”。在全世界都渴望和平能带给人们幸福与快乐之际,让我们先把爱心与和平从自己开始点燃。

本文标题:和平,爱心与和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