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低调行善


2017-01-23 10:53:47 作者:叶之萤 来源:《信德报》2016年12月15日,45期(总第703期)

    从斯皮尔伯格的一部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中,人们知道了一位帮助1000多名犹太人逃脱纳粹魔掌的好心人辛德勒。然而,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英国也有一位“辛德勒”——尼古拉斯·温顿。温顿1909年生于伦敦,祖父母是19世纪60年代移民英国的德国犹太人。二战爆发前的1938年底,本来打算去瑞士滑雪度假的温顿和朋友去了捷克首都布拉格,朋友在做帮助犹太难民的工作,于是温顿也加入了其中。随后的一年中,温顿多次往来于伦敦和布拉格,经历了重重困难,终于成功地将669名犹太儿童用8列火车送到英国,并在家人的帮助下,为儿童们筹款,找到领养他们的家庭。二战爆发后,温顿加入了皇家空军。战后,温顿结婚成家,这段经历从此成为往事。一直到50年后的1988年,温顿的妻子在打扫阁楼时,无意中在一个尘封的箱子里发现了记录被救儿童的名单剪贴簿,当时妻子被震撼的热泪盈眶。之后剪贴簿传到学者伊丽莎白·马克斯韦尔手里和新闻媒体,温顿的英雄事迹才慢慢传开。2003年,英国女王授予温顿最高荣誉勋章并册封他为爵士;2014年,温顿被授予象征捷克最高荣誉的白狮勋章。他的故事感动了所有人,温顿却把如潮水般涌来的赞誉归结为自己活得太久了。他说自己只是提供了一点帮助而已,那些在捷克避开盖世太保耳目的志愿者才是真正的英雄,只是其他人都不在了。一想到那列没有成功驶出布拉格的第九列火车(载有200多儿童),温顿就内疚和懊悔。他还特别感谢那些愿意领养、接受犹太儿童的英国家庭。温顿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英雄,他说:有的人生来伟大,有的人毕生追求伟大,有的人硬被说成伟大,而自己显然属于第三种人。2015年7月1日,106岁的温顿温顿在睡梦中平静辞世。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说:“世界痛失一位了不起的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尼古拉斯·温顿爵士拯救如此多儿童逃离大屠杀的人道主义光辉。”
    令人钦佩的不仅仅是温顿勇于营救儿童的善举和爱心,更加令人感动的是温顿的谦逊和低调。无论温顿持有何种信仰,他的行为向我们诠释了人间大爱的含义,他是我们实践爱德的楷模。或许我们听说过或者亲历过很多做好事不留名、见义勇为后悄悄离开的无名英雄的故事。但是,温顿的事迹仍然值得我们基督徒深思和学习。耶稣曾教导门徒们说:“你们应当心,不要在人前行你们的仁义……当你施舍时,不可在你前面吹号……当你施舍时,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好使你的施舍隐而不露,你的父在暗中看见,必要赏报你。”(玛6:1-18)
    无论何时,我们在行善时,都应像温顿先生那样,像耶稣教导的那样,不归功于己,实践福音的精神。

本文标题:低调行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