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生物伦理及人权宣言


2005-10-15 09:50:09

    全球197个国家首次联合签署了一个有关生物伦理课题的重要宣言。这个由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机构体推动的宣言,已经于10日在巴黎通过。宣言郑重提出一系列的一般性原则,而没有谈到特定的问题。宣言中重要的内容之一是个人的自主和责任的首要地位。这其中包括:隐私权受保障、多元性受尊重、对未来人类的社会责任意识、人的健康、医疗协助、保护环境、研究成果的分享。教科文机构对所签署的宣言表示满意,意大利生物伦理委员会主席达戈斯蒂诺说,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即使这个文件中没有论及堕胎、安乐死等痛苦的课题。实际上,生物伦理受到全球的关注这一点非常重要,不过,目前仍无法知道这些签署的国家将如何实践这个宣言,而且,对这些国家来说,宣言并不构成约束。
    在这方面,圣座驻教科文组织的常任观察员弗洛罗蒙席10日所发表的言论深具启发性。他在教科文机构的大会上强调了生物伦理的重要,因为它是回答尊重人和人的尊严的道德要求。弗洛罗蒙席说:“无可否认,生物学和医学对改善人类的生活有重要的贡献,但我们今天处于一个新的情况中,人越来越可以令他同类的命运受到危险,人只被当作实验室中的使用的对象。”这位圣座观察员指出,一方面,人强调自己愿意痊愈并度合乎人性的生活,另一方面,我们也知道,世界上缺乏医药、医疗设备,仍有大部分人得不到医疗照顾,在这样的情况下,人应该继续是个人,生活合乎人性,死也合乎人性。而生物层面只是人的一个层面,因此,将人变成只是一个生物,就等于将人肢解。
    弗洛罗蒙席也谈了国家社会所关注的其它课题,他强调了保障人的自由与正义的重要,没有了这两个因素,人便要变成只有生物层面,此外,弗洛罗蒙席也谈了迫切需要真理、贫穷的悲剧、促进贫穷国家发展的教育。

本文标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生物伦理及人权宣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