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慈悲宗徒的使命不会终结


2016-12-01 10:20:36 作者:林结萍 来源:《信德报》2016年11月3日,40期(总第698期)


2016年世青节期间,中国教友在救主慈悲圣像前朝圣,热心诵唱慈悲串经

    10月5日是圣傅天娜修女的瞻礼,这位主耶稣亲自拣选的慈悲宗徒和秘书,1938年10月5日,在波兰克拉科夫市瓦盖夫尼基仁慈之母女修会(The Congregation of The Sisters of Our Lady of Mercy)会院内病逝;两千禧年慈悲节日(4月30日),在梵蒂冈荣列圣品。

    为庆祝这位被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称许为“天主赐给我们这时代的礼物”的圣女瞻礼,以圣女为主保的波兰罗兹(Lodz)市,在10月1日举行了隆重的圣女圣髑游行,由市中心的圣傅天娜修女圣堂,游行至圣达尼老主教座堂。敬礼的高峰,是全罗兹教区成员在圣女的圣髑前,重宣钦崇与宣扬天主慈悲的承诺。
    罗兹与天主慈悲的工程关系密切,1924年7月,耶稣亲自在市内威尼斯公园(Wenecja Park)的舞会中显现,召叫圣女舍弃一切跟随他。圣女立即回应,1925年8月1日,在华沙正式加入仁慈之母女修会。
    天主对圣女的计划,却不止于此。
    “我们的祈祷也延伸于众圣人和真福;他们曾把天主的慈悲作为他们人生的使命。我尤其想到伟大的慈悲宗徒——圣傅天娜修女。”(教宗方济各《慈悲面容》诏书#24)
    “把天主的慈悲作为人生的使命。”
    的确,天主不但要求圣傅天娜修女度献身修道的生活,委身事奉他;还要她担任慈悲的宗徒和秘书,将天主慈悲的讯息广传普世,并以此为她人生的使命。
    因此,1931年2月22日,耶稣在普沃茨克向圣女显现,嘱咐她绘制他的画像,要求订立天主慈悲节日,正式委派她展开天主慈悲敬礼工程的任务,当时圣女年仅25岁。
    从那天开始,圣女时刻以承行天主旨意,奋力协助天主慈悲工程圆满推行为己任。传扬天主慈悲的使命任重道远,困难重重。在黑暗与挫败、试探和考验中,她对天主的慈悲认识愈深,信赖愈笃;而慈悲的主一直陪伴她、指导她,领她进入他慈悲的深处。结果,她努力不懈地撰写的日记,被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誉为一部从二十世纪的观点所写的描述天主慈悲的福音。而圣女在平凡生活中,借着言语、行动和祈祷践行的爱德,在承行主旨上的坚忍、谦逊和完全信赖,为天主的慈悲作了完美的见证。
    “我的使命不会在死后终结,那时才正式开始。”(日记281)
    圣女这预言,又会否一如许多她在日记中的其他预言那样应验?
    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1993年4月18日,傅天娜修女列真福品的典礼上早已肯定说:“事实确如此发生了,傅天娜修女的任务继续推行,带来丰硕的成果。她宣扬天主慈悲的工作,是如何奇妙地在世界各地拓展,并赢得许多人心!”
    就以普世教会将2015年12月8日至2016年11月30日订为慈悲特殊禧年,并以圣傅天娜修女和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为本届世青节的主保为例,已足见教会如何重视两位慈悲宗徒的影响力,以及怎样希望笃切地实践他们所深信和致力传扬的天主慈悲真理。
    我们有幸亲自置身在举行世青节的慈悲之都——克拉科夫,与200万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一起,参与各样敬礼天主慈悲的活动,更真实无比地感受到天主慈悲的力量,它汹涌澎湃,正如圣女所形容的瀚海汪洋般,令所有参与者都涵泳其中。
    在瓦盖夫尼基天主慈悲朝圣地,百万青年络绎不绝地前来瞻仰慈悲耶稣画像,虔诚地在圣傅天娜修女的圣髑前祈祷;在每场祈祷聚会中,大家以不同的民族语言同心诵念慈悲串经,为世界、为全人类祈求天主的怜悯;在慈悲时刻,大家端跪在耶稣圣体前,默想救主舍身赎世的伟大牺牲。在不分种族的共融中,回荡着的是慈悲救主的甜蜜嘱咐:“耶稣,我信赖你!”
    当看见青年们在纷纷的人潮中,耐心地一一排队购买圣女日记,我们和仁慈之母女修会的修女们都不胜欣喜。
    “……(波兰)发出的火花,将为世界作好准备,以迎接耶稣最后的来临。”(日记1732)
    圣傅天娜修女的使命就是为天主燃点了慈悲之火,要使这火在普世烧得更旺更烈,就要看我们怎样努力薪火相传,发光发热了!


2016年世青节举行大型弥撒的场地,两位世青主保像并列在两旁

本文标题:慈悲宗徒的使命不会终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