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慈父情怀 善牧风采


2016-11-30 11:28:54 作者:焦玉海 来源:信德网

    2007年7月13日,赵振东(斐理伯多)主教,终于将他的88个春秋交到耶稣手里。赵主教一生中有两个十八年:一是坐监狱十八年,二是任主教十八年。这是历史的巧合,还是另有深意?到明年,就是主教逝世十周年了。十年中,宣化教区发生了不少变化,有的人还记着他,有的人或许将他淡忘。时间是最公正的淘洗器,也是最无情的过滤器。当一个人刚盖棺时,忙着给他定论,或许难以公正。但在沉淀了一些东西之后,我们或许就该看清事情的本质了。赵振东主教是历史中一个真实的人。因此,他既平凡,又不平凡。准确地说,他是宣化教区,也是当代中国天主教会一位善良慈悲、仁 宽厚又尽职尽责的优秀牧人。赵主教的善牧精神不会过时,他那崇高的圣德更是今天所有神长教友学习的楷模!

一、海纳百川虚怀若谷
    赵振东1920年7月14日出生于蔚县县城一个教外家庭,9岁领洗进教。1935年在宣化小修院学习,1942年——1947年在宣化若瑟总修院学习。1948年毕业于北京文声学院,后在宣化景星小学任教。1949年8月14日晋铎。1952年——1955年又在张家口第二中学任教。1962年开始在堂区做牧灵工作。1966-1982年由于政治原因坐监18年。1984年任南绫罗副本堂,1985年出任本堂。
    出狱后,他首先看望那些曾经迫害过他的人们,并宴请当年的监狱长,这让很多人大惑不解。酒桌上,赵振东对监狱长说:“感谢你在监狱里让我所受的苦难,使我终没有背弃信仰。”监狱长先是一惊,继而茫然,最后大为感动:“赵神父,您真了不起,我佩服您!”赵振东 说:“不。你应该佩服的是我的老师耶稣基督。”
    由于赵振东神父德性高,思路清晰,工作能力强。因此,1989年10月30日,他和阳原县张九牧神父一同被祝圣为宣化教区的主教(张九牧是正权,赵振东是助理)。1999年12月12日,张主教病逝,赵振东晋升宣化教区正权主教。作为教区的牧人,赵振东不仅没把权力看重,反而更加谦虚和平易近人。有一次,他听别人说了一位修女的缺点,并没有仔细调查,就在讲道台上讲了修女的问题。可弥撒刚一结束,就有人告诉他,事情不是你说的那样,你冤枉了修女。赵主教一听,感觉问题严重,他深为自己的草率而愧疚,一定要向修女赔礼道歉求宽恕。一天他碰到了这位修女,便几步走到修女跟前,“咯噔”跪下,说:“由于我的草率和粗心,错怪了你,求修女宽恕。否则,我无法再走上祭台。”修女霎时泪如泉涌,赶忙跪下,后将主教搀起,说自己做得确实不好,求主教宽恕。这感人的一幕,很快在教区传开,至今仍被神父教友们传为佳话。

二、神贫简朴长者风范
    赵振东坐监狱18年,受尽了折磨。那时监狱的生活条件非常差,犯人们吃不饱,活又重。赵振东当时比较年轻,正是能吃能干的时候。然而,他却常常将自己的饭分给那些吃不饱的老弱病残,自己喝菜汤。这令许多犯人感动,就连狱警们也佩服他的爱人精神。
    1982年,赵振东走出监狱,回到家乡,但生活仍然十分清苦。为了照顾贫穷的人,他把仅有的一点食物都献了出去,自己却捡菜叶、剜白菜根、吃土豆皮、吃浸水山药,甚至馒头就清水;睡的是牲口吃剩下的草秸装的枕头。赵神父就是以这种彻底神贫的精神为教友作出了表率,使得很多教外人领洗进教。
    恢复神职后,赵振东先在蔚县南绫罗工作。这期间,他收留了很多鳏寡孤独老人和残疾人,并计划成立爱贫会。那时候教友们经常给他送些好吃的好用的,他舍不得自己享用,几乎全送给了老人和孩子们。双树堂区一位叫张永莲的教友就在南绫罗做过饭。她告诉我,有一次,教友给主教送了一个西瓜,主教便把西瓜送到伙房,要老人和孩子们吃。主教特意嘱咐张永莲,一定要将西瓜牙切匀,公平地分给大伙。
    王德辉神父逝世后,赵主教于1999年圣诞节,来到上营庄堂区主持教务。我因双树堂区事务,曾几次见主教。2003年10月中旬,我又一次来到上营庄,并且住了五天,亲眼目睹了主教的日常生活。八十多岁的老人了,工作一上午,中午需上床休息一会儿,可赵主教就在沙发上小憩一会儿,从不上床。主教唯一的嗜好就是吸烟。每次我走的时候,主教总要给我往兜里塞一盒好烟,而他自己吸的却是普通的烟。
    有一次,主教到附近堂口下会,正赶上下雪,前面有几个小学生顶着雪艰难地行走在路上。车到孩子跟前,主教让停下。他打开车门,问孩子们是哪个村的,当知道正是他所去的村子时,就下了车,让孩子们上了车,把他们一一送到家,自己却和随行人员冒着雪步行来到堂口。

三、尽忠职守生命不息
    如果说,在个人生活上主教是个非常知足的人;那么,在牧放羊群,为主工作上,他却永不知足,并且一丝不苟。我曾到主教跟前办过告解。当我把一大堆罪告完后,主教却按我所犯罪的类型,一一提示训导,并分别给出补赎神工,然后汇总起来令你去做。真是既清晰明了,又重点突出。那是我领洗至今所办的最舒畅的一次告解,足见主教的严肃认真和灵修功底的深厚。
    主教老人家每天灯下学习,一直要到深夜十一点多,甚至十二点,因为他担负着整个教区的牧灵福传大任,攸关十几万教友的灵魂得救。但第二天早上,教友们五点钟进堂祈祷,主教四点半就进堂了。他跪到教堂最后边的凳子上,先念完自己的日课,然后再和教友们一起念早课。直到弥撒即将开始,才走进更衣所。弥撒结束后,又跪到后边的凳子上和教友们恭诵感谢经文。教友们走出教堂后很长时间,主教才从堂里出来——这是我亲眼所见。几十年的信仰生活,让主教养成了陪伴圣体、敬拜圣体的好习惯。正是从至圣圣体里,他获得了福传的动力和灵魂的营养。
    主教是位闲不住的人。上营庄村子不小,但街道不平。正是初秋季节,经常下雨,道路更加泥泞难行。主教吃过早饭后,如果没有紧要的公务,就骑上自行车,带着把铁锹,走出教堂,到街里修路。已经八十多岁的老人,硬是用自己的力气,将村里的道路修得平平整整,方便了人们的交通。
    “脚大鞋小路难走,一生加尔瓦略山。”这是主教的信仰格言,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本文标题:慈父情怀 善牧风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