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 教会生活中的圣经 ”国际研讨会揭幕


2005-10-02 11:25:45 来源:信德报(第246期)

    为了纪念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颁布《天主的启示教义宪章》四十周年,而在罗马举行的“教会生活中的圣经”国际研讨会,于9月14日下午揭幕。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主席卡斯帕枢机主教首先发表开幕致词。天主教圣经协会主席,意大利特尔尼教区主教文琴佐·帕利亚(Vincenzo Paglia)也发表演讲,他指出:人类社会虽然有极大的进步,但在信友的生活和文化中仍然缺少圣经。帕利亚主教根据一项研究说:在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只有百分之三的教友每日读圣经;甚至有百分之四十的教友以为圣保禄宗徒也写了一部福音;百分之八十的教友只在星期日参与弥撒圣祭时,才聆听圣经。
    这项国际研讨会是由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和天主教圣经协会联合举办的。

研讨会与会人士觐见教宗

    400位正在罗马参加“教会生活中的圣经”国际研讨会的各方专家学者,9月16日上午觐见教宗本笃十六世,并聆听他的讲话。
    教宗首先感谢与会并前来觐见他的枢机、主教、神学家、教会牧人、以及所有参与翻译和推广圣经的人士。他说枢机主教和主教是天主圣言首要的见证;神学家则研究、并用当今的语言解释和翻译圣经;教会的牧人则从圣经中寻找解决当代问题的适当途径;翻译和推广圣经的人士则提供解释、教导和阐明圣经讯息的工具。
    教宗强调:“教会和天主圣言彼此密不可分。教会靠天主圣言而生活,而天主圣言在教会内、在教会的训导中、在教会的整个生命中回荡共鸣。” “教会必须不断地更新,恢复它的青春活力,而永不老化和决不枯竭的天主圣言就是达到这个目标的良好途径。的确,天主圣言藉着圣神,始终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真理之中”。
    教宗在四百位圣经专家学者面前感谢天主,因为在梵二大公会议这道启示的教义宪章的推动下,天主圣言的重要性近来又深深地重新受到重视,并因此促进了教会生活的更新,这样的更新尤其表现在讲道、要理讲授、神学研究、灵修、以及基督信仰大公合一运动上。
    教宗最后祝祷说:“愿天主圣言传达到地极,好使藉着宣讲上主的救援,全世界都信从,因信从而期望,因期望而爱慕”。


 

本文标题:“ 教会生活中的圣经 ”国际研讨会揭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