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圣德与圣体圣事的关系


2005-09-29 09:18:24

    教宗本笃十六世九月十八日中午在冈道尔夫堡夏宫接见大约三千名各国朝圣人士,带领他们颂念三钟经,向圣母祈祷,并向他们发表谈话。教宗谈的是圣德与圣体圣事的关系。他说这个主题一向是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非常关切的,但是他这次特别要谈司铎与圣体圣事的关系,因为他说圣体圣事正是司铎圣化的秘密所在。
    教宗指出:“因着领受圣秩圣事,司铎接受了恩典和义务,以圣事的方式重行耶稣在最后晚餐中的行为和所说的话,因着这个行为和话,耶稣建立了纪念他的巴斯卦的圣事。这个伟大的爱的奥迹在司铎的双手中重复发生,司铎便是蒙受召叫日益成为这个爱的忠实见证和宣讲者。这就是为什么神职人员首先必须是朝拜和默观圣体圣事的人的理由”。教宗又说:“我们都知道圣体圣事的有效性与司铎的圣德无关,但是一位司铎越是以深刻的信德、热烈的爱火、热心的祈祷来度圣体圣事的生活,则这件圣事对司铎和对其他的人的效力便越大”。
    接着,教宗举出几位圣人对热爱圣体圣事的榜样来勉励每个人。他举出的是第四世纪末年的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金口圣若望,教宗称他是圣体圣事的圣师,因为他对这件圣事的教义有极为广泛和深入的教导。教宗也提到法国大革命时期阿尔斯小地方的一位非常谦逊的本堂神父维雅内,因着这位神父的的圣德和牧灵工作的热忱,使他的小小村庄成为信仰上的模范团体。教宗并提到今天的一位圣人,意大利的圣五伤庇护神父,他每在举行弥撒圣祭的时候,总是那么热心专注的重温加尔瓦略山的奥迹,以致给无数的人建立了信德和热忱。天主赐给圣庇护神父身上的基督的五伤,就是他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密切契合的证明。
    教宗最后邀请每个人为全球的司铎向圣母祈祷,愿他们都能够在圣体年中更新自己对他们所举行的圣事的热爱。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圣德与圣体圣事的关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