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善牧心、青牧行


2016-05-04 14:27:00 作者:道明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31日,13期(总第671期)

    转眼间已到深秋季节,教学、牧民的快节奏使我反省的时间压缩了许多。幸有提醒督责,才能善用余暇反省总结青牧心得体会。当静下心来反省回顾时,才发现自己内心的火热。如同厄玛乌二徒在耶稣隐没后的回顾反省:当主耶稣在路上给我们分享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火热的吗?(路24:32)这样的经验反省也促使我有更大的动力去分享这份喜乐、去以善牧的心牧养主耶稣托付给我的羊群。

    最近,我又一次感受到多年来总结的青牧经验:效法基督善牧的榜样,主动走近青年人。
    前不久,我参加了一次大学生们组织的泰泽祈祷,很投入,也很感动。我已经很久没有完整参加学生们的祈祷聚会了,这次我特别留恋祈祷后的感觉,就在圣堂里多逗留了一会儿。当我要转身出堂的时候,看到一个女生在我后面,趴在跪凳上埋首在双臂间。我当时本来有一个想法:我走吧,让她一个人继续祈祷吧!但是,我突然停下来了,因为,按我多年的习惯,我要问问她有没有什么需要。当我走上前去问她时,才发现我是对的。因为她想办告解已经有两个月了,但是一直没有勇气,她一直渴望神父能主动问她,给她勇气。当时,她很感激,因为她终于走出来了,得到释放了。我看到她后来的喜悦,也很感动,因为她不但自己很高兴,很快就出去喜乐地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激动和感恩。
    由此,我反省到,有多少年轻人常常处在一种被动、缺少勇气的状态中,而不能跨出第一步,需要我们青牧工作者主动走出第一步,这也是天主的行动。因为天主常是先走出第一步来找人,我们需要有这样的意识。
    其实,十多年来,我常常感觉到不是我在给予年轻人什么,而是天主藉着年轻人让我常常经验到他的爱和一个个年轻生命的改变带给我的”惊奇”(若5:20)。十年的生活经验让我的人生越来越成为活在惊叹中的人生。上周,两位青年人找我谈话,他们处在困苦迷茫中。显然,他们已经和我很熟了,一有迷茫就会想起找我谈话,每次看到他们兴高采烈地离开,我都感到无比的喜悦。回想起来,他们都是我曾主动找过他们谈话,然后他们才能敞开心扉寻找灵性的指导。
    庄稼多,而工人少,我们要求庄稼的主人派遣工人来收割他的庄稼。这是一份恩赐,我们都需要在圣神的推动下,怀着主耶稣所怀有的心情主动走近青年人。满全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表达的:”我渴!” 这也正是圣保禄宗徒所达到的境界:“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2:20)。”让主耶稣的生命在我们身上延伸!

本文标题:善牧心、青牧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