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步步是牺牲,处处是收获

—— ——访宁波教区金仰科神父

2016-02-03 13:40:39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2016年1月21日,4期(总第662期)

    耶稣说:“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缘故丧失自己的性命,这人必能救得性命。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了自己,为他有什么益处呢?”(路9:24-25)俗话也说:“有舍才有得”。一个修道人是在不断地舍弃自我和牺牲奉献中收获着灵性的成长。浙江宁波教区的金仰科神父从青年时代就在不断的舍弃中收获着成功,在不断的牺牲中赚取着喜乐,在不断的奉献中打造着永生。


金仰科神父参加神恩祈祷

一、贫苦童年 空白信仰

    1958年金仰科出生于浙江慈溪新浦镇浦沿村的一个贫穷的家庭,一个姐姐,三个弟弟,他排行老二。父亲在药店里帮忙配中药,直到退休,工资不高。妈妈从年轻时就体弱多病,长年吃药,一家人生活得很是艰难。因为全家是城市居民户口,而城市居民户口是没有土地的,在当时来说,没有土地,温饱都可能成问题。对于金仰科一家来说更是如此,全家七口不仅没有土地,父亲又挣钱不多,再加上母亲长年生病吃药,是全村中最穷的一家。孩子们读书时,学校同情他们家的处境,免去了全部的学费和书费。就连建房的土地也是教会帮忙找的,鉴于金神父一家的情形,老神父茹公跟管堂的胡歧先先生商量后,决定在教堂对面的一块空地上给他们家盖三间房子。
    父母虽然是老教友,但在那个没有信仰氛围的年代,也只是自己做个祈祷,没有圣事礼仪的滋养,金仰科虽然从小领了洗,但从来没有进过教堂,很少听到过信仰的道理,信仰为他来说几乎是一片空白。


金仰科神父在香港举办的《基督宗教在当代中国社会的作用及其影响》研讨会上作专场主持

二、突遇事故 发现真神

    虽然人人厌恨痛苦,但它往往会把人带入生命的深处,引人寻求人生的意义,把人引向真理的思考。很多人是在痛苦中找到了天主,却在狂欢中迷失了方向。圣依纳爵就是借着战场上的一颗子弹走出了虚幻,归依了天主,成为了圣人。金仰科也是在一场变故中发现了天主并跟随了他。
    1974年金仰科高中毕业,在校期间成绩不错,深受老师的器重,一直是语文课代表。1975年,他成了开花机(社办厂)的一名机修工,工作非常出色。有一次,金仰科在工作中抬着齿筒机,不小心被尖锐的石头割破了脚,脚底严重受伤,卧床将近三个月,一动都不能动。在这孤独难熬、寂寞无聊的日子里,如何打发时间成了金仰科的难题。金仰科的姐姐是一位知青,自从落户到六甲村以后,就非常热心,在这个时候,她向王先宝老教友借了一本圣书《露德圣母与伯尔纳德》,给弟弟送了过去。于是金仰科就靠看这本书打发时间,没想到,就在这本书里他发现了生命的根源——天主,并把他带进了探索真理的道路。他说:“看完此书之后,我就想这个世界上也许真的有一个神,否则很多奇迹无法解释。但这时也没绝对的把握,于是我下定决心,继续把这个问题探究下去,如果真的有神,我愿意把自己完全献给他,如果没有神,我就可以随心所欲了,不需要约束自己了。”随后他找来了很多圣书,希望在这知识的海洋里找到“神”的答案。其中圣奥斯定的《忏悔录》这本书改变了他的命运,透过奥斯定的一生,他确定了天主的存在,奥斯定的归依深深地打动了他,扭转了他的人生方向。“我也愿意和奥斯定一样归依天主,”金神父回忆说。
    当然,从认识天主到顺服天主,金神父还有一段路要走,这是一个充满了挣扎的过程。姐姐知道了弟弟的心愿后,满心欢喜,当弟弟可以下地走动的时候,便带着他去六甲村的教堂参加祈祷。自从有人类以来,魔鬼就和天主争夺人灵。当金仰科祈祷时,魔鬼也来捣乱,刚开始祈祷就汗流浃背,很累很艰难,他说:“当时我感觉有很多邪恶的东西跟着我,让我放弃天主,诱惑很大,挣扎强烈,但同时我也感觉有另一种力量让我不要放弃。”在这个时候金仰科开始默想耶稣的苦难,求主助佑他牺牲享受,跟主前行。慢慢地诱惑退去了,从这以后金仰科开始享受牺牲带来的果实,他爱上了祈祷,喜欢在祈祷中与天主交往,汲取恩宠和力量。
    病愈之后,金仰科回到了单位上班,工作之余便和教友们一起祈祷。除了祈祷之外,圣书是他闲时的精神食粮,他看了很多的灵修书籍,借着阅读,他的信仰在不断地成长,与天主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他说:“通过看圣书,我懂得了世界是暂时的,一切都要过去,人生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注目永恒,生命最大的自由就是生活在天主的爱里。”

三、蒙主宠召 牺牲前程

    1976年年底,茹公老神父在家里做弥撒,弥撒后很慈祥地对金仰科说:“阿科!你可以去做神父了!”“听到老神父的这句话,我想,这是天主在借着神父召叫我。当时我们教区教友多神父少,只有几位老神父,我作为年轻人,愿意担负这个责任。”也就是在这一天,圣召的种子深深地埋在了金仰科的心田。
    1977年12月,金仰科被招工到国营企业慈溪第一棉纺厂工作,一直到1985年离开,他工作勤奋,成绩突出,倍受领导重视。这里70%以上都是女员工,三班倒,工作很辛苦,然而不管多累,金仰科的祈祷坚持不辍,经常是边工作边祈祷,赶上歇班时便回家参加教友们的聚会;只要闲下来,圣书依然会捧在他的手上,为灵性汲取营养。他说:“透过我的经验,我认为看圣书非常重要。”后来通过考试,金仰科进入到厂财务科,后来又被提升为副科长。
    1983年,厂里的书记派金仰科去上海参加培训,为期一年。临走之前,书记对他说:“好好接受培训,回来后给你找个好对象。”同时也告诉了他那个女孩子的名字。然而金仰科说:“我不需要了。”培训期间,金仰科听说教区的修道院,教会没有认可,教区也没有再往那里送修生,看到这样的情况,金仰科不知道自己的修道梦想要拖到什么时候,开始有些动摇了,并有了结婚的念头。后来,宁波的袁克凡老修女(平时经常给他做灵修辅导)知道了这事,写信给他说:“我愿意做莫尼加,哭着把你这个奥斯定给找回来。”听到这句话金仰科哭了,借着这句话,他肯定了自己的圣召,无论如何一定要继续自己的圣召之路。


金神父参观香港圣神修院

    1984年培训结束,他回到棉纺厂继续工作。1985年金仰科放弃一切准备,去了上海佘山修院读书。但当他向领导提出辞职时,他们不肯放手,开会给他做思想工作。书记说:“上海的主教为信仰受了很多苦,坐了那么多年的牢,你也愿意走他的路吗?如果你留在这里你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在领导们看来,金仰科是放着幸福不享,主动去找罪受,简直不可思议。保禄宗徒曾说:“我只以耶稣基督为至宝,其余一切我都视为粪土。”同样,对于金仰科来说,在天主面前,再好的前途也失去了亮色。他拒绝了挽留,毅然随主召叫,离开了棉纺厂。面对金仰科的离去,领导们失望至极。

四、走进修院 再遭诱惑

    1985年10月,金仰科来到了上海佘山修院,修道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每年都考第一,各科老师都非常喜欢他,曾经做了两年班长,当时修院设了神修奖,由金仰科和邢文之两位修士获得。
    1989年,马上要祝圣执事的时候,魔鬼再次向金修士展开了猛烈攻击。他说:“快要被祝圣为执事时,突然间我不想做神父了,感觉在我面前有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尤其是独身方面我受不了,想到将来的挑战,我对自己没有了信心。”这种挣扎和分辨持续了半年的时间,最后,金修士给教区呈上一封不想修道的信。教区的徐吉伟神父知道这事后鼓励他说:“你这个是诱惑,在冲动中不能做决定,先静下心来,找上海的陈云棠老神父做个避静,他很有经验,相信对你会有帮助。”金修士照神父的话做了,陈神父让他把想法都写下来,做灵修笔记,默想耶稣苦难和基督的召叫。在近一月的神操中,天主又从魔鬼手中把金修士夺了回来。从这以后,他的圣召再没有动摇过。1990年11月金修士被祝圣为执事,同年11月18日在上海佘山圣母大殿由金鲁贤主教祝圣为神父。

五、堂区牧灵 带病坚持

    “基督第二”是神职人员的光荣称号,要想相似基督,为救人灵,舍生致命的精神必须在牧灵行动中体现出来。牺牲自我是他们的信念,拯救人灵是他们的目标。
    1991年,金神父被分配到了舟山市定海区天主堂担任本堂。从修院来到堂区,金神父带着满腹学识和一腔热火走上了牧灵岗位。他说:“我要把在修院里所学的知识全都推广出去。”刚开始教友们对年轻神父的到来非常欢迎,神父在各方面的工作也很顺利。首先为提高教友们的信仰素质,他想方设法办培训,废寝忘食搞福传。然而,当金神父推广一些礼仪改革的时候,那些老教友们一时接受不了,不干了。当时教区要求手领圣体,老教友不接受,甚至强烈反对;按梵二要求把祭台上的圣体放到旁边,教友们也接受不了。在这些事上,金神父的牧灵工作受到了很大的阻碍,他说:“感觉推广点新的东西很难。”然而,在困难面前金神父没有退缩,而是耐心地给教友们解释,后来教友们也慢慢地接受了。


金神父参加堂区的活动

    2001年,他着手修建大教堂,因原先的小教堂已无法满足教友们的需要。为了让教友们有一个参与礼仪的好环境,金神父不辞辛苦,无怨无悔,甘作奉献。
    长时间的奔波劳碌,再加上工作的压力,金神父的身体渐渐地有些支撑不住,尤其是每天的弥撒讲道,压力很大,他说:“在修院学的东西都讲完了,然而弥撒每天都在继续,弥撒中的讲道不能缺少,所以讲道成了我的一大难题,非常焦虑,有时为了第二天的讲道半夜都不能入睡,很是苦恼,虽然教友们都说讲得不错,但我自己觉得就跟炒冷饭一样,很糟糕。”神父的身体开始虚胖,浑身浮肿,肝脏也出现了问题,很是痛苦。在这种情况下,神父却没有因此而停止牧灵的脚步,工作依然在继续,他说:“当时神父少,带病也要工作,有时在去往堂口的路上,头晕脑胀、恶心不止,但脚下的路还是要继续。听告解时,有时由于疲惫边听边打磕睡,不管怎样,我只有一个信念:天主召叫我做神父,我就要做个好神父!把一切奉献给天主。”后来不仅是自己的堂区,也去沈家门堂区、象山堂区帮忙。在压力和病苦面前,天主成了金神父唯一的安慰、支持,神父祈祷和拜圣体的时间更多更长了,在祈祷中奉献病痛,在奉献中获得安慰和力量。
    1997年,金神父去北方参加一个神恩研讨会,在这里他领受了圣神的恩宠,充满了活力,每天呼求圣神和他一起准备弥撒中的讲道,焦虑竟然消失了。他说:“神恩对我很有帮助,使我在牧灵的劳累中也体验到了做神父的轻松和喜乐。”

六、慈溪牧灵有特色 升任副主教

     2004年,金神父被派到慈溪浒山服务。这里的一个特色就是外地来打工的教友很多,这些人离开了家乡,如果没有教会的牧养,他们的信仰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出于对主内兄弟姐妹的爱护,为了让他们能体验到教会大家庭的温暖,为了让他们的灵性继续得到滋养,金神父为他们成立了“教友之家”团体,把他们组织起来,在教堂里给他们找地方,让他们举办教会活动,例如:定期学圣经、家访、朝圣等等,让他们感受到了教会不分地域、不分种族的家庭温暖。不仅如此,每逢春节时,金神父牺牲与亲人团聚的欢乐,去和那些回不了家的外来打工的教友们一起过年,这份大爱让他们感动至极,虽然离开了家,但却享受着一份无言的温暖和感动。金神父说:“每年都和这些外来打工的教友们一起过年,我感到十分快乐。”
    2007年,金神父被选为教区副主教,“这完全是天主圣神的礼物,我知道自己无德无才,实不堪当,只有尽全力配合主教,做好我应做的工作。”在担任副主教的同时,也兼任堂区本堂。谈到堂区管理时他说:“在与副本堂合作时要考虑他们的感受,分配工作时以商量的口气,不下命令,定期开堂区会议,邀请修女也参加,争取大家的意见,不搞一言堂。”堂区牧灵方面,注重培育教友们的福传意识,尤其是把男教友组织起来,培育他们的信仰,成立布道团体,在下面的堂口开展布道会等等。在金神父的带动和神父修女们的配合下,堂区的牧灵事业正迈着成熟稳健的步伐前进。

七、神职界面临的挑战

   金神父说:当今度奉献生活者的最大挑战就是“世俗化”。今天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媒体、电脑、网络等,这些对神职人员冲击力很大,在给人们带来方便和知识的同时,也给度奉献生活的人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很多神职人员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在了网络上,以致于忽略了自己的牧灵工作和自身的灵修。上网占用了祈祷和拜圣体的时间,聊天占用了读圣经和圣书的时间,甚至有教友请终傅时都还舍不得放下手中的鼠标,这些都是神职人员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长年累月地继续下去,势必会掉进时代的大染缸里,让天主的事业遭受损失。所有度奉献生活的人都应该在网络方面把握一个“度”。因为一位好神父会带领很多的人升天堂,一位不好的神父也不会只身一人下地狱。
    现在神职人员在贞洁方面面临着很多的诱惑,尤其是在网络方面,有时一开电脑就会跳出一些“低级趣味”的画面,所以有所选择地上网非常重要,必须牺牲想看又不应该看的一些东西。既然完全奉献给了天主,就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在这方面已经没有了享受权力。作为一位度奉献生活者,最重要的是与天主之间的关系,灵修第一,知识第二,“没有灵修,知识便是空壳”。神父们自己要多看圣书和圣人传记,并鼓励大家也要多看,从中汲取灵性的营养。
    今年11月18日,是金仰科神父晋铎银庆纪念日,他很喜乐地告诉大家:“现在回顾我的司铎生涯,我很感恩,使我学会了对天主更深地信赖和交托。同时也感谢教区主教和司铎团及修士、修女、教友们为我庆祝和感恩。愿主恩赐本教区有更多地青年人回应修道的圣召。”祈求天主恩宠的阳光撒满金神父的每一步牧灵之路,愿主之大爱陪伴他、护佑他生命的每一天!使他不断地彰显天主的光荣。

本文标题:步步是牺牲,处处是收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