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湖北省宜昌教区张鸣谦主教安息主怀


2005-07-25 10:12:41 作者:帅子强 神父

    本报讯  湖北省宜昌教区张鸣谦主教,圣名方济各,于2005年7月24日14点15分安息主怀,享年88岁。
    张鸣谦主教(Paul Francis Zhang Mingqian OFM.又名方贵Fanggui),1917年10月26日出生于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蛟尾镇。1924年在家乡读私塾。1936年到宜昌市文都中修学院学习。1938年由方济会长童达德神父批准到汉口柏泉济初学院学习。一年后转入桥口方济圣母院,并在武汉两湖总修院攻读神哲学。1944年卸白衣主日晋升铎品后,即受命往荆州、沙市一带传教兼学西医。1947年调往现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九堰天主堂任堂区主任,并开办有“安多诊所”。1951年加入荆门卫生协会及十里铺联合诊所。1956年宗教肃反时,在荆州集中学习3个月后,留荆州南门天主堂传教,兼在卫生院上班。    
    1958年,张鸣谦神父被选为宜昌教区第一任国籍主教,1959年8月15日被祝圣。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张主教到宜昌一座医院接受监督改造。1978年后,张主教又重新回到教会主持工作。在着手回收教产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培养新一代神职人员。迄今为止,已收回将近80%的教产,除还在代管的恩施教区落实政策较困难外,已恢复圣堂9座;新建圣堂4座;新建会口8处及临时活动点若干处;同时,还在宜昌开办了一个诊所;又与宜昌市工商联合资兴办了一个印刷厂。至2000年,共培养年轻神职20名,青年修女28名,并为沙市教区修建了一座圣堂。2001年,张鸣谦主教因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长期住院,教区工作遂由吕守旺副主教主持。
    张鸣谦主教自继任以来,曾先后被选为两届宜昌市人大代表、一届市人大常委,多届省市政协委员。张主教现仍为天主教宜昌教区正权主教、宜昌市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委员、湖北省天主两会副主席、宜昌市天主教两会主席、宜昌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主任。
    张主教的葬礼于7月26日上午8点30分在宜昌总堂举行。
本报记者于7月25日电话采访了宜昌教区副主教吕守旺,谈到张鸣谦主教的去世对教区有何影响时,吕副主教说:“张主教的去世是我们教区的巨大损失,对教区影响很大。因为我们教区在重新开放后,是在张主教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主教的去世令宜昌教区的神长教友深感悲痛,各堂区的教友都希望明天赶到总堂参加主教的葬礼。我们计划把主教的骨灰带到每个堂区去,让教友们瞻仰缅怀,并在每个堂区做追思弥撒。老一辈主教神父们的存在对教会来说是一种智慧和力量,他们的逐渐离去是教会的巨大损失。我们会为他们祈祷,并努力效法他们的善表,承前启后,尽忠尽职。”
    宜昌教区耶稣圣婴方济会的龚贤桃修女(在总堂服务)也表达了修女们对张主教的缅怀之情,她说:“对于主教的去世我们感到非常悲伤,因为修女们都是在主教的栽培下成长起来的,主教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灵修上的导师。”龚修女还告诉记者,耶稣圣婴方济会的修女们主要在堂区服务,并办有3个诊所,现任院长为朱桂兰修女。
    一位在宜昌总堂工作的教友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说:“张主教德高望重,为教会的牧灵福传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教友们都怀着崇敬的心情哀思主教,今天早晨5点多钟,教友们便来到总堂,瞻仰主教遗体。昨天晚上,许多教友在总堂为主教守灵。大家觉得失去了一位好牧者,所以深感悲痛。教会需要很多优秀的工人,张主教就是这样的好工人,他的去世对我们教区是一个很大的损失。”这位教友最后表示:“我们教友要继承主教遗志,把福音和基督的爱传给周围的人,使我们的时代越来越美好!”
    据吕守旺副主教介绍,宜昌教区辖23个县、市、区,现有神父26位,修女14位,修士14位,教友近3万名。教区现有正规堂区12处,会口40处,教堂9座。
    请众信友,为张主教祈祷,求主赐其早升天国,安享永福。

(更多内容参见http://www.catholic-yc.org

本文标题:湖北省宜昌教区张鸣谦主教安息主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