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对症下药”,教宗给教会开了24种“圣诞秘方”


2015-12-23 16:02:34

  去年12月22日,教宗方济各表达圣诞的祝福时,曾直言不讳地列出了教廷的十五种疾病: 自以为不朽、不可或缺及有“免疫力”;过度勤劳;灵性及精神变得僵化;过度规划及功能主义;协调不力; “灵性脑退化”; 争名逐利;生活上的精神分裂症;数落别人、发牢骚及说是非;神化领袖;对其他人冷漠;哭丧脸; 囤积物资;封闭圈子;好出风头及追逐世俗利益。

  有病就需要医治,要医治就需要有药方,果不其然,在今年12月21日举行的圣诞祝福活动中,教宗再次在克莱孟大厅向在场的教廷成员列出了二十四种用来治疗和对抗疾病的“品德”良方,它们分别是:

福传和牧灵的精神:福传的精神能够使教廷明显地充满生机与活力,而良好的牧灵精神对神职人员而言是必不可少的品德,同时也是衡量教廷及神职工作的尺度。


适合和精确的判断:以符合实际状况的方法和行动来应对各种不同的形势。


灵修和人性:灵修是教会和基督徒生活的基础,人性则让我们的信仰变得有血有肉且生活化,不至于成为毫无生气的机器。


榜样和忠信: 榜样就是要避免能伤害人灵的恶表,而忠信就是要忠于我们所做的奉献和圣召生活。


充满理性且良善:理性让我们避免情绪的冲动,良善会使我们避免陷入过度的制度化。


平稳并坚定: 平稳让我们避免拔苗助长的错误,坚定使我们毫不含糊地服从天主的旨意和法律。


爱德与真理:二者不可分割:没有真理的爱德会成为有害的讨好主意的意识形态,而没有爱德的真理则会成为短视的律法主义。


坦诚和成熟:坦诚让我们在任何时候都活得光明磊落,不辜负他人的信任,成熟则有助于我们在身心灵各方面实现和谐。


尊重和谦逊:尊重不但是指尊重每个人,也是指尊重自己的工作,甚至尊重相关的秘密和隐私,而谦逊之人会时时刻刻意识到,没有天主的恩宠,他们什么也做不了。


勤奋和专注: 勤奋让我们避免光说不做的无用功,而专注却帮助我们看到微小的事物,不要陷入罪恶的诱惑。

   

刚毅和警醒:刚毅让我们不惧困难,勇往直前,警醒则帮助我们不受物质财富和个人野心的驱使。


责任感和清醒的意识:责任感帮助我们忠于职守,不负众望,清醒的意识有助于我们拒绝轻浮和虚夸的生活作风,以天主的眼光来看世界。


  毋庸置疑,如果去年圣诞祝福讲话时,教宗方济各意在提醒教会中可能存在的“疾病”,但在今年的讲话时,这些疾病可以说已经充分地暴露了出来,我们从过去几个月来所看到的发生在教廷内外的“造谣风波”、“同性出柜”、“泄密事件”等丑闻中,已经看得一清二楚。正因如此,从去年的“诊断”到今年的“药方”之间,就形成了一个自然而然的“治疗链”。也许,随着治疗的深入,我们还需要一些猛药,还可能需要痛苦的手术,但为了一个健康的身体,这都是必须的!

本文标题:“对症下药”,教宗给教会开了24种“圣诞秘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