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三原教区主教关于教宗方济各慈悲特殊禧年诏书《慈悲面容》的牧函


2015-12-11 15:39:02

三原教区各位神父(神职)、修士、修女及主内全体教友们:

教宗方济各于主历二零一五年四月十一日复活期第二主日即天主慈悲主日向整个教会颁布了慈悲特殊禧年招书:《慈悲面容》。一段时间内在全球教会,乃至世俗国度中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广泛的热议;随着慈悲禧年开始日期的临近,慈悲禧年诏书更成了普世教会理论研究工作的重点和福传工作的主要内容。
我在研读完此诏书后,也是心潮澎湃、感触良多;随拟就牧函一封,下发你们,望能起到抛砖引玉之效,使大家深刻理解诏书内函,感悟天主无限慈悲,接受天主奇妙恩宠。


一、诏书是应时代的需要而产生的
1)教会发展的趋势:
自从梵二会议以来,整个教会已冲破长久以来把教会封闭的如同一座堡垒的墙壁, 教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福传时代。教会不再墨守成规,不再固步自封,不再冷漠无情;而是以全新的姿态、全新的方式,全新的理念来塑造教会全新的形象。既保持教会固有信仰准则以接天气;又与各民族、各区域、各种风俗习惯相触合以接地气。梵二以后,教全深刻认识到忍耐、仁慈、怜悯、良善和慈悲的重要:在梵二大公会议揭幕时,教宗圣若望廿三世所提出的指导思想,更证实了这一点:「如今,基督的新娘渴望用慈悲的良药,而不是严惩的武器……公教会既在今次大公会议高举大公真理的火炬,她愿显示自己是众生的慈母;以忍耐、仁慈、怜悯和良善,善待她分离的子女。真福保禄六世在梵二大公会议闭幕时也说:「我们愿意指出本届大公会议的主要宗教特色,就是仁爱……慈善撒玛黎雅人的古老故事,正是大公会议的灵修模式…… 二位教宗都提到了“仁爱”与慈悲。
    这次教宗方济各颁布慈悲特殊禧年诏书,更是特别强调天主的慈悲属性和我们对人应有慈悲。说明这是对梵二精神的延展和对天主仁慈对现实教会发展所起作用的格外肯定!
2)当代社会的特点:
当今社会相比以往任何时代物质更加丰富,社会更加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更加的提高了;但这一时代的人精神却更加空虚了,人也更加浮躁了,安全感也更加缺乏了。 国与国相争,民与民相斗;人们只顾了争夺、掠夺和巧取豪夺,却把仁爱、慈悲几乎都忘到九霄云外了: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在他第二份通谕《富于仁慈的天主》(Dives in Misericordia)中说:在今日的文化环境中,我们 已忘记了「慈悲」这主题:「现代人的心态,似乎较过去人的心态,更加与仁慈的天主相对立。事实上,现代人倾向从生活和人心中剔掉仁慈这概念。仁慈似乎在人 心中引起不安。因为由于科技的巨大发展,人已史无前例地变成大地的主人,征服了大地,支配了大地(参创1:28)。这种对大地的统驭,有时被片面的肤浅解释,致使似乎没有给「仁慈」留有余地。
社会发展如此的现实、如此的肤浅,其结果将是自食其种植的恶果和苦果,整个人类将岌岌可危:因为人们需要物质,更需要精神;需要公平正义,更需要仁爱、宽恕;需要科技发展,更需要信仰培植;没有精神,没有公平、正义,没有信仰支撑,人类将走向毁灭!正是在这教会发展的大趋势和时代发展特点的大背景下,教宗方济各的慈悲特殊禧年诏书应运而生,这是圣神的引导,这是时代的需要,这是天主对这一时代的神圣旨意和绝妙安排。

二、慈悲特殊禧年的起讫时间
【慈悲特殊禧年】将于2015年12月8日开启(这正是梵二大公会议闭幕50周年的日子),并将于2016年11月20日结束(基督普世君王节)。其意义在于:使梵二精神得以发扬广大;并在慈悲特殊禧年结束时,把整个教会乃至全球献给基督君王,恳求祂向我们倾注祂的仁慈,就像朝露,让所有人都可以携手建立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慈悲面容》5

三、诏书对我们的要求
诏书从天主属性、圣经内容、梵二文献、圣母及圣人圣女的德表清晰并详尽地阐明了慈悲的内容,同时也界定了慈悲的含义:慈悲,是喜乐、安宁、和平之泉,我们的救恩依靠它;慈悲,揭示了至圣天主圣三的莫大奥迹;慈悲,是天主到来与我们相偕的终极和至 高行动;慈悲,是住在每人心底的基本定律,它使我们诚挚地看待生命中遇到的每位兄弟姊妹;慈悲,是把天与人连结起来的桥,它打开我们的心,朝向一个永远被爱的希望,纵使我们都有罪。《慈悲面容》2
在此诏书中教宗方济各给普世教会中我们每一个信友提出了全面的较高要求:
1)         充分认识天主的慈悲:天主的慈悲不是概念,而是行动;不是一时的,而是永恒的;不是因人的善行而使天主慈悲,而是祂的本性就是慈悲。
2)         在生活中要有慈悲、要表现出慈悲、要生活出慈悲来:“我们希望以主的话「慈悲如同天父」来善度禧年。圣史提醒我们耶稣所教导的:「你们应当慈悲,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路6:36)。……采纳「慈悲」作为我们的生活方式。《慈悲面容》13
3) 「朝圣」:朝拜圣堂、圣地 , 愿「朝圣」成为一股皈依的动力:跨过圣门,找着力量,去拥抱天主的慈悲。 《慈悲面容》14
4) 做实际的爱人工作:神形十四哀矜《慈悲面容》15
5) 善度这禧年的四旬期:使四旬期成为庆祝和经验天主慈悲的卓越时刻。圣经中许多章节,都适合用于四旬期各周的默想,帮助我们重新发现天父慈悲的面容!
6) 要有广泛的慈悲覆盖面:慈悲的另一方向,是要超越教会的范围。慈悲使我们与犹太信仰和伊斯兰教联系;他们都同样认为慈悲是天主最重要的属性之一。《慈悲面容》23
7) 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忏悔者:通过忏悔使天主借着祂的慈悲,将祂的爱与恩宠源源不断的赐给我们。
8) 对天主的慈悲要怀有敬畏之情: 上主,你若细察我的罪辜,我主!有谁还能站立得住?咏:130:3

四、我们教区对诏书的响应:
为了回应教宗方济各《慈悲面容》诏书,善过慈悲特殊禧年,让全教区每一个人得沾天主慈悲之恩,教区决定:
1) 2015年12月8日中午11:00在三原总堂举行隆重的慈悲特殊禧年开幕仪式;要求教区每位神父(在教区工作的及在外服务、求学的)在各自负责的主要堂口同时举行开幕仪式。
2) 丙年将临期第三主日,罗马的主教座堂,即圣若望拉特朗大殿的圣门,将要开启。在此主日教宗将宣布,所有地方教会的主教座堂也可打开一扇「慈悲之门」后,教区总堂(三原)将在将临期第四主日:即2015年12月20日中午11:00举行隆重的祝福教堂中门仪式,同时开启此慈悲之门,供全教区教友朝圣以获得大赦:凡来三原总堂经过此慈悲之门朝圣及在他处朝圣地经过慈悲之门的教友,念信经、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颂各一遍,并按教宗方济各意向祈祷者可得一全大赦(此全大赦可让与炼灵)。
3) 根据2015年9月1日教宗方济各信函中表达的意思:在禧年期间全世界的司铎可以赦免堕胎罪。在此我正式告知全教区神父:在慈悲特殊禧年内,为了使特殊的人群也能及时得到天主的恩宠,可善用此权,以彰显天主的慈悲(此赦罪权在禧年之外保留于主教)。
4) 各位神父要在本堂区组织学习《慈悲面容》诏书,在全年内的各个主日及合适的场合反复宣传、解读《慈悲面容》诏书,使其精神人人领会,使慈悲之恩深入人心。
5) 在教堂内的显要位置供奉慈悲圣像(如果有条件),在教堂内每周至少有一次公念慈悲串经。
6) 教区总堂及各位神父的主要堂口,应在四旬期第四主日前的星期五及星期六,举行「献给上主的廿四小时」礼仪。邀请大家,尤其是青年人,回来参加修和圣事;藉此经验,使他们重新发现回归上主的道路,善度热切祈祷的时刻,找到生命的意义。让我们再度将修和圣事置于中心,好让众人亲手踫触到天主慈悲的宏大。《慈悲面容》17
7) 在慈悲特殊禧年内,三原教区全体教友应做到“六个一”
即:至少朝圣一次;至少探望一次病人;至少哀矜一位穷人;至少劝勉一个冷淡教友上堂;至少有一次专为炼灵奉献祈祷;至少一次为需要的人排忧解惑。
耶稣基督是天父慈悲的面容 , 「慈悲如同天父」是这次禧年的格言 , 在这一年内我们要学会尊重、理解、信任、鼓励、帮助、慈悲,并为人类谋福祉!把慈悲禧年带给我们的恩宠不断传承下去:使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显示天国已经亲临我们当中的活的标记!
让我用方济各教宗慈悲特殊禧年诏书中的结语作为我牧函的结束:愿教会从不倦懈地伸延慈悲,并耐心地献上怜悯和安慰。愿教会成为所有人的声音,满怀信心,不停地重复咏唱:「上主,求你忆及你的仁慈和恩爱,因为它们由亘古以来就常存在。」(咏25(24):6)

本文标题:天主教三原教区主教关于教宗方济各慈悲特殊禧年诏书《慈悲面容》的牧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