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五届 “基督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研讨会在港举行


2015-11-18 15:50:00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11月17-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香港原道文化交流学会和信德文化学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基督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研讨会在香港明爱张奥伟国际宾馆举行。来自港澳和大陆的60多位政界、学界、教界代表参加了为期二天的研讨,一起探讨“中国天主教与社会的融合”课题。

开幕式上,香港教区汤汉枢机主教致欢迎辞

    香港教区汤汉枢机主教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以东道主的身份衷心欢迎与会的政界、学界和教界朋友,他指出,过去几十年来,由于缺乏充分的沟通与了解,天主教会在内地被某些人视为中国社会中的“异类”与“非和谐因素”,使天主教会受到不应有的对待。幸好透过双方的对话与沟通,中国社会对于天主教会的误会正在逐步减少,值得令人鼓舞。最近听闻中梵双方的交谈正在进行,而且双方的分歧正在不断缩小,这说明双方没有不可跨越的鸿沟,我们乐见这种对话的成果。

香港原道文化交流学会会长蔡惠民神父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现场一角

    汤汉枢机谈到了最近谈论颇多的所谓“天主教会的中国化”,其实,本地化是天主教会的一贯主张,本地化是一个文化与福音结合的必然结果,也是本地教会所追求的目标。他说:“教会‘本地化’不单发生在信仰表达的层面上,也发生在信仰实践的层面上。教会从其本质出发,是一个‘为他者’的存在。中国天主教信徒,不单是基督徒,也是中国人,是中国社会的组成部分,因此对于帮助中国社会以及中国同胞追求其价值观与中国梦,有着双重责任。一种是出于作为中国人的民胞物与精神,另一种是出于作为基督徒的爱邻人精神。在此,我鼓励中国基督徒,尤其是与会的中国基督徒学者,醒觉自己对于中国社会的责任,实践自己的基督信仰,在经济、法制、伦理、灵性各个层面上,努力融入中国社会的发展与建设工作。”

参加开幕式的各界人士合影

    中国人民大学杨慧林教授和河北信德文化学会张士江神父先后代表合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香港原道文化交流学会蔡惠民神父主持开幕式。

    为期两天的研讨交流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五个主题——“当代国际关系及中国对外战略”、“中国天主教会积极融入社会的平台和途径”、“基督信仰及传统经验对中国法制建设的可能作用”、“当代社会与中国教会福传本地化”、“在世俗化冲击下的当代奉献生活”,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主讲者、回应人以及与会者进行了精彩的剖析和解读。大家也希望今后这个论坛能继续的举办下去。

    在闭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杨慧林教授、香港原道文化交流学会蔡惠民神父、信德文化学会张士江神父、中央统战部李平晔博士分别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第五届 “基督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研讨会 专题

本文标题:第五届 “基督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研讨会在港举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