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黄土塬上的红沟教会


2005-07-11 13:09:51 作者:薛永刚 来源:信德报(第240期)

    红沟堂区位于太原阳曲县东部9公里处,属丘陵地带。村名是因村南有一条深十余丈的鸿沟而来。居民沿鸿沟的边缘修窖居住,户户窖院相连,形成一个长蛇阵。红沟村立村已有200余年,现有人口1000余,皆系教友,所辖堂口七所。东临著名的阪泉山圣地,在圣母的照顾下,年年风调雨顺,岁岁平安祥和。
    红沟圣堂是太原教区最古老的圣堂,圣堂在村之中央,名耶稣圣心堂,院落宽广。圣堂建于1884年,堂内的碑文载:
    此堂修建原因是教友渐繁,旧堂甚狭,本村人心切重所由。同众义定浑村摊钱,阖宅帮工,意在禀明本堂祈主教恩准重建。复思人力易助而钱财难通,倘钱项不足,虽工从此兴而堂何由于成乎?为此特乞主教恩济钱项,成全此行。本主教江类思准此,即委司铎王若瑟董役兴工,以偃众愿,而村人亦皆输诚恐后,不负上恩,于光绪十年工成告竣。阅四载而勒石,庶不泯源木本之恩耳。
    光绪十四年十一月上浣副主教区士杰垂铭
    西历降生一千八百八十年冬立

    原堂面没有钟楼,钟楼是在堂的东南方另行修建的。现在教堂前面的身长三间,包括钟楼在内,是1929年由薛北海教友监工加修的。文革期间,祭台和钟楼均被拆毁,教堂改作仓库,堂院内的房屋也被学校占用。
    1980年5月红沟圣堂重新开放,教友又过上了正常的信仰生活。1984年在本堂李毓文神父的带领下,教友出钱出工,维修钟楼,教堂又恢复了原来的风貌。1986年随着教友人数的增加,又在原祭台的两侧新增修了耳房8间,分上下两层,这样红沟圣堂就形成了拥有730平米的大教堂。
    为迎接红沟圣堂百年庆典的到来,在现任本堂韩巨堂神父的主持下,会长教友的共同努力以及教区神长和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圣堂于2004年4月18日动工装修。该堂装璜以恢复古朴典雅为宗旨,并体现百年艺术的精湛,造型雅致,别具一格,可谓巧夺天工。
    2004年9月18日,堂区举办了建堂120年大庆,由太原教区李建唐主教主礼,晋中教区王荩主教以及30余位神父共祭,3000余教友参礼。
    改革开放之后,红沟村更是圣召辈出,目前已有7位神父祝圣,8位修士在各修院就读,并有一位入会修女。
    巍峨的红沟圣殿,见证着百年风雨,跨越了三个世纪,它是基督临在的标记,是教友的祈祷之所。我们相信,红沟的明天会更好。

本文标题:黄土塬上的红沟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