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末日来临的审判———西斯廷教堂的壁画


2005-07-08 10:14:57 来源:信德报(第240期)

    作为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画家兼艺术家的米开朗基罗为人类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画和建筑。他设计最有名的是圣彼得教堂那一个巨大的圆顶,而画中最负盛名的可能就是现在罗马台伯河西岸的梵蒂冈城的西斯廷教堂的壁画了。
    西斯廷教堂本来只是罗马教皇的一个私用经堂。因为米开朗基罗创造了《创世纪》和《末日的审判》而名扬天下。
    1508年5月,米开朗基罗开始作画,直到1512年10月31日那幅全长40米宽14米的巨画终于完成,整幅画面覆盖着天花板上。在画中,把天棚分成9格,每一格分别标着一个主题。“上帝区分黑暗和光明”,“创造日月和动植物”,“创造海中的动物”,“创造亚当”,“创造夏娃”,“堕落与赶出乐园”,“挪亚之献祭”,“洪水”,“挪亚醉酒”。在画面上有天使,预言家,女巫,神甫等340个裸体男女,体态丰盈,神情逼真。是画家想象中的各种英雄和巨人的汇集。其中《创造亚当》这幅画中,慈祥而威严的上帝正把右手伸向那个活生生健美的青年男子亚当,好像在给予亚当以力量和生命,亚当从睡梦中苏醒过来,满脸流露着希望的目光,他那左臂轻轻地靠在曲起的左腿膝盖上,好像他就要站立起来。再仔细看看,上帝的指尖将要触到亚当的指尖,这两个指尖之间只差分毫,亚当似乎全神贯注地看着这两只将要接触的手。
    当人们置身于这里,可以想象出当年作者在这天花板上作画是何等的艰辛。在那4年中米开朗基罗独身一人爬上那18米高的脚手架,躺着身子仰天作画,画笔上的颜料不时滴落下来,常常滴在他的脸上和身上,更不时落在他的眼睛里。当他伸手去擦时,整个人就变成真正的彩色陶瓷了。在这4年半中因抬头作画,仰面朝天,画完之后他就变得像一个老人,连那闪着艺术光彩的眼睛也昏花了。虽然那时他才37岁。

    1538年米开朗基罗又开始绘制《最后的审判》,经过6年的时间,这幅绘在祭坛后面山墙之上的巨幅终于完成。壁画高70米,宽10米,是世界上最复杂和最大型的。画面从上至下分四层:第一层左右两角是一簇簇天神,携带条梯,十字架,铁钉,长矛,皮鞭等刑具;第二层是袒胸露体的耶稣,他站立在云端,高举着右手,似乎在作出最后的判决,特别是右后的圣母玛利亚,两手似在揭头巾,似乎在掩盖着她对“世界末日”来临的震惊;第三层是一簇天神吹响号角,末日审判开始了:第四层分左右两组人群:左边的人群徐徐上升飞向天堂,这里有但丁及其同时代的伟大人物;右边的人群纷纷下降投入地狱(上图),其中隐约可见作恶多端的尾亚拉斯三世教皇,青蛇缠身,双耳已变为驴耳的法官朱诺。这里抒发了米开朗基罗强烈的爱憎感情。壁画层次清晰,纷而不乱,200多个千姿百态的裸体人像,在天堂与地狱,光明与黑暗,正义与邪恶,希望与幻灭的瞬间,进行着殊死的搏斗。乌云翻滚,电闪雷鸣,明暗交迭,瞬息万变,似乎能听到那凄厉的呼声与呐喊的吼声。整幅画笔触豪放悲愤,气势撼人。据说这是作者在反对梅迪奇统治失败后所作,所以画面上注满了作者对豪强的强烈抗议,难怪拉斐尔看后曾感慨地说:“米开朗基罗是同上帝一样杰出的天才创造世界。”
    当人们参观着这幅画时,可以感受着艺术家那股强烈的对人类的爱憎,同时还可以想象,上了年纪的米开朗基罗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以及坚定不移的信念才能完成。西斯廷教堂虽然称不上建筑王国的王子,但它以米开朗基罗这两幅壁画屹立在人们的心中,它永远是梵蒂冈博物馆一颗永放光芒的艺术明珠。

本文标题:末日来临的审判———西斯廷教堂的壁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