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稿:默默无闻的劳动“圣人”白长江


2015-09-18 08:44:55 作者:张寿安 来源:信德网

    当走入猪圈的时候,一股令人窒息的呛鼻气味迎面扑来,让人想立即逃出。转眼一看,一位发头花白,身材清瘦的老人正在这充满味道的空间里守候着教区饲养的猪仔们,他已经守候了多时了……

    这位老人叫白长江,男,60多岁,献县教区终身修士。在教区从事服务工作,养猪、打扫卫生、清理绿地和其他杂务。在他的分内没有主业、副业,按他所说的“眼里的活,都是他的分内”,可以说扔下耙子就是扫帚,一刻不得闲。

    就拿养猪来说,每天蹬着三轮拉泔水,兑饲料和猪食,一勺一勺的喂猪,起猪圈打扫粪便,再一车一车推到园田里做肥料,白长江每天忙个不停。特别是滴水成冰的冬季和大汗淋漓的三伏天,冒着严寒酷暑,忙活在他养的猪群中,以猪为伴,辛辛苦苦,付出艰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母猪怀孕产仔的时候,他和杨振启修士日夜守候,直到最后一个猪仔产下。笔者到猪圈看望白长江时,猪圈里粪便呛鼻的气味,熏得人喘不过气来。就在这样的环境中,白长江和杨修士仍然寸步不离,日夜守护着小猪仔,以免母猪翻身时压死。

    白长江“身兼数职”,他和杨修士还负责打扫主教府楼道和室外卫生。他以辛勤的劳动,把主教府打扫的总是那么洁净敞亮,为教区主教、神父们打造了一个干干净净、轻松优美的工作环境。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到小堂,整理祭台,准备面饼、圣器等,为神父做弥撒做准备,每次仔细地把祭台布叠得整整齐齐,他常说,“为天主做事,马虎不得。”

    白长江有时还与何宝顺神父及其他修士们整理绿地,清除杂草脏物,保持主教府大院清洁美丽。有一次在清理杂草中,他被野蜂蜇了,胳膊红肿,疼痛难忍,但就是这样,他也没有去休息,抹点药继续干活。

    他做什么事无须别人指派,主动去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新的一天,都重复着昨天,不嫌絮烦,只求干好,不许自己在劳动中出一点纰漏。他没有奢望,三十年如一日,不多言不多语,没有轰轰烈烈,只有默默无闻,是我们亲眼所见的身边的“圣人”,是我们学习效法的榜样。愿天主降福他!

本文标题:特稿:默默无闻的劳动“圣人”白长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