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时评:王神父的忏悔所引起的思索


2015-05-25 09:53:16 作者:虹 来源:信德网

    我是吉林教区的一名老教友。看到了网上热议的视频王神父的忏悔之后,心里是一种苦涩和酸辛的感觉。
    看了视频,我知道我认识王海波神父,并不熟悉,我想他也认识我和我的父母。
    忏悔本是来源于天主教的很神圣的宗教仪式之一。通过悔过认识和向神父说出自己的罪过,定心悔改。神父赦罪之后,让人的灵魂洁净和升华,然后以这种洁净的灵魂去领受圣体,与耶稣的血、体结合。领圣体,这是教徒最洁净和最神圣的时刻。真心的忏悔则是领圣体前必须的前奏。记得参考消息曾报道尼克松执政时在水门事件中倍感困惑和压力,在工作时进入祈祷室(与办公室相连),祈祷15分钟后,会以一种全新的精神状态重返办公室继续工作。可见这种信仰是深入灵魂的。
    神父们的忏悔通常是找相知的神父、主教或者远方的神职人员。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天主对于忏悔是极其仁慈的,人间对于一般的过错也是宽容的。但是王海波神父为什么在学了弟子规之后,才去忏悔,令人感到苦涩,也是值得思索的。
    其一, 俗话说:开门迎客,闭门教子。教会内部的事物,还是在内部解决为好,放在社会上广泛议论,难免有理解和不理解的人,会有种种非议。哪个国家、哪个团体、哪个组织都有他的弊病和不足之处,但没有哪个国家和团体把不足放在首位展示给他不熟悉和不认识的人,因为这容易引起偏见和误会。同理,王神父的做法对教会在社会上会产生相当的负面影响。
    其二,天主教从耶稣诞生至今二千多年,已经成为西方很多国家的国教。这些国家经济发达、人文素质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曾经有很多人为宗教献身,为宗教苦修。古罗马的斗兽场,那残垣断壁中有数以百计的殉教者的鲜血,以至于每一任教宗在四旬期的周五都亲临作弥撒。很多国家最好的学校、最好的医院都是教会开办的,现在很多移民去加拿大的中国人,为了把孩子送进教会学校,从大人开始,学习教理,领洗入教,这样孩子才能入学。且不说他们现在入教的动机,只希望他们今后做个好教友。宗教的教育是如使人趋之若鹜。
    弥撒中说:愿我们的教会在爱德中日趋完善。我们不回避不足,而是要发现不足、改善不足。
    记得有一个故事说:有一位富翁没有信仰,他去考察了天主教目睹了一些不好的人和事情,回家后他坚定和虔诚的信奉了天主教。他说这么多不好的人和事都不能损毁这个宗教,可见这个教是真的,是好的,是神圣的!这个教义是经得住考验的。
    一本圣经翻译成了几百种语言,教化了亿万子民,为什么我们教区的神父不能被教化,而会在弟子规的教化中痛哭忏悔呢?这不能不说是宗教教育的失败,应该引起教会上层的关注和反思。

    我们的宗教教育由于社会的、历史的、现实的种种原因,是有很大缺失的。
    我的妈妈出身一个世世代代的天主教家庭,她从启蒙开始一直在教会学校读书。我们的直系亲属中没有一位神父和修女一直是妈妈遗憾的事情。小时候我经历过连野菜也没有吃的、极度贫困的日子,妈妈告诉我们去诚心祈祷,好好做人,这些痛苦和困难会过去的。无论多么困难都不能偷盗,不能占教会的便宜。我们长大了在社会上有了一定的学识和地位,妈妈告诉我们,要感谢天主恩赐给我们的一切,要向教会多奉献,天主恩赐给我们的远远多于我们所奉献的。妈妈去世前,身上的衬衣是带补丁的,但给教会奉献的钱是后十几年全部的退休工资和我们给予她的各种各样的钱,还有爸爸的部分工资,总计应该不少于十几万。妈妈说,教会很穷,我们尽自己的力量,用这些钱去传教,去光荣天主。
    王神父说,他家是老教友,小时候因为羡慕老神父的悠闲生活向往城市生活懵懵懂懂进了修院,没有认真读书,没有认真把圣书读到心里去,又懵懵懂懂做了神父,以至于犯下了罪过。那么作为老教友的家庭,不懂得侵占教会财产是有罪的吗?听说有的神职人员去世,其侄子居然向教会要给自己父亲的抚养费!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由于贫困,由于对物质的极度渴求,一旦有了财权,就开始不断满足自己的物欲,丧失了做神父的本分。我们的神父几十年不能被自己的教育所感动,却在国学大师面前哭泣忏悔,说明了他们把话说到了人心里,打动了他,使他感动。
    我们的神学老师需要有广博的知识,深厚的神学功底丰厚的内涵、很强的表达能力,还要有一些心理学知识。同样的话语、同样的道理说到修生的心里、说到教友的心里,才能起作用。国学大师们做到了这点,我们没有做到,这是差距。
    我认识一位曾经是老师的人,每次总是絮絮地讲一大篇毫无重点的老生常谈,随心所欲的雇自讲,却不能讲到人心里去。所谓好马出在腿上,好人出在嘴上,战国时期苏秦和张仪的游说合纵连横改变了当时中国的局势,这就是语言的力量。
    
    其三, 两千年来天主教关于忏悔的规定是十分严格的。神父听了忏悔之后,需要绝对保密。甚至同是神父之间不能议论、不能通气儿。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罪过和错误,甚至连圣人孔夫子也不能免错,误解了颜回偷粥吃。
    王海波神父是单纯的,可以被感动得流泪;王神父也是简单的,出身于农村,上学读书、圣神父,以后就一直被围在教友中间,几乎没有社会上的经历和阅历。而王大慧先生的阅历则要丰富的多。知情人说王神父事先并不知道要把视频公开到网络上去,王神父以天主教的最常见、最普通的惯例去衡定王大慧先生,王大慧在事先未告知王神父的情况下,把视频私自发在网上,是对王神父人格的不尊重。如果王海波略有一些社会经验的话,他也未必同意做录像。可以说,王大慧先生利用了王神父的单纯,为自己达到了弘扬弟子规,和自己在网上窜红的目的。
    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在人世间,有错误、有罪过都是难免的、正常的。我不禁要问王大慧先生,弟子规您都做好了吗?我想您也非圣人,做不好也正常,那么为什么不把自己的过错也公布在网上呢?我想,您不敢。那么,您在这一点上,您不如王神父。您既不单纯、又不勇敢。
    王神父,希望你把悔恨的泪水流到你母亲的怀里,教会才是你和我们的母亲。而母亲永远不会嫌弃自己的孩子,天主是仁慈的,母亲是宽容的,我们教友盼望着你回来做一位好神父!

本文标题:时评:王神父的忏悔所引起的思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