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风声河天主堂


2005-05-03 09:42:45 作者:孙根地 来源:信德报(第236期)

    风声河村位于太原市西山之麓,隶属万柏林区西铭乡。1869年立村,迄今已有130余年历史,现全村共有人口1300余名,教友占98%以上,村民中以白姓最多,白姓奉教也最早,立村之初即有教友,历代教友虔诚事主,友爱和睦。
    风声河自有教友以来,属圪了沟堂区,1935年南社另立堂区后属南社堂区管辖,1952年,风声成为独立堂区,管理着北寒堂口和河龙湾堂口,以至今日。
    最初教友恭敬天主,俱在私人宅内,十九世纪中叶,村内建起诵经所一处,1900年被义和团焚毁,1903年蒙凤朝瑞主教允准,起建圣堂,奉大圣若瑟为主保,位居村之中央,背山朝阳,前面河水从西向东流过,此堂历经几十年,在文革浩劫中遭受损毁。上世纪80年代初,在郭继汾神父的带领下,教友们集资修复旧堂,全村教友一起动手,终于恢复原貌。
    进入上世纪90年代,由于教友不断增多,全村教友又有更美好的设想———建造一座更为壮观的大教堂。前任本堂张俊海神父曾积推动。1996年时任本堂常晓悟神父蒙李建唐主教允准,将原堂址拆平重建并扩大规模,10月动工,经过神父、会长及全村教友共筹资金、共同努力,在短短的一年内圣堂建成。随后又建起三层综合活动楼,供神父办公居住和教友教理培训、排练文艺节目等。新堂仍奉大圣若瑟为主保,新堂长43.6米,宽18米,钟楼高40米,为哥特式建筑。
    1999年,本堂神父郭毓海又对祭台部分和堂内设施重新进行了设计与维修,高大洁白的祭台后装饰着圣家巨幅油画和纯金贴制的近2米高的耶稣苦像。慈祥的圣若瑟抱小耶稣,自云端盛洒玫瑰花雨,护佑我们以纯洁之心,以火热之爱事主爱人。
    现在的风声河教会在本堂闫永强神父的积极带领下,他们先后成立了官地矿“铁北牧灵福传小组”和北寒堂口的“教友之家”慕道培训班。在会长和教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每年领洗的新教友非常多,去年复活节领洗的教友高达30多位,把福传的船划向了深处。


 

 

本文标题:风声河天主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