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心中的强若石神父


2015-03-11 13:29:26 作者:曾敏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5日,9期(总第619期)

    光阴如梭,敬爱的强若石神父离开我们已整整10年了,然而他微微伛偻的高大身影仿佛就在眼前,和善的面容萦绕脑际,就像刚刚见过面一样。在与他近20年的交往中,给我留下了太多深刻的印象,已经成了影响我生命成长的最重要的潜在因素了。
    上个世纪80年代初,甘肃平凉教区出监不久的强神父,因着身体的原因,回到了我的故乡凤翔教区的铁丰村。听教友们说,文革中神父身心备受摧残,双手落下了残疾,我看望他时,他正在吃饭,听着他艰涩的话语,看到他伸不直的胳膊和微微颤抖的笨拙的手,不禁潸然泪下。
    当时凤翔教区10个大会口,只有主教、副主教、强神父和一位给修生上课的神父,于是他成了大忙人。那时,大部分村镇不通班车,县城还没有出租车,出门坐三轮车和拖拉机便成了他的专利,步行10里、20里更是家常便饭。无论是给病人行傅油圣事、殡葬教友、过周年抑或会口过主保瞻礼,他都会随请随到。
    一次,我的一位离县城较远的亲戚,一心想请神父给老人过周年,因为老人去世时没有神父送葬成了他的心病。那时正值农忙,雇不到车,他无奈中找到我。强神父听说那儿教友很少,就毫不犹豫地说:“我去!走路也要去”。10多公里的路,我们走了3个多小时。最后,神父实在走不动了,正好亲戚骑自行车下来,天黑前到了家。周围的教外同胞都来看神父做弥撒。那天神父讲了很好的道理,直到晚上11点礼仪才结束。
    强神父虽然讲话不流利,但喜欢讲道理。他的道理贴近生活,简短明了,给教友和教外同胞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对办告解的教友和蔼可亲,其言简意赅的劝勉常能打动人心,成了教友们最喜爱的听告解神父。十里八乡的老大爷、老大妈们常找他办告解。
    他平易近人。凤翔县城每逢星期日都有盛大的牲口集市,这使得做牲口生意的教友常不能赶上弥撒。他在豆腐村会口下会时了解到这一情况,果断地将主日弥撒提到周六晚上,并压缩弥撒前的经文,教友们对他的做法是赞不绝口。
    他谦虚过人,常居末位。记得在一次庆典活动中,主持人请参与的神父上台讲话。他是最有资格讲话的人,却谦让给其他神父,自己一句也没有讲。这件事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从他身上我看到了神父的高风亮节和他的博大胸怀。
    强神父像火一样炙热的信仰热诚感动了我,每次回家乡都去看望他。我们成了忘年交,他经常送我圣书和圣物,每次见面都要给我讲见证、讲灵修,鼓励我冲破俗见,坚定信仰。
    一次,他给我讲了一件自己亲身经历的事:解放初,平凉教区的主教、神父、修女和骨干教友们集中学习。正是麦收的季节,课程结束却遥遥无期。一位教友再也忍耐不住了,站起来说:“我不相信天主教了,今后天主教的事与我无关。”工作组当时就让他回了家。七天后,这位教友莫名其妙地死了,这个骇人听闻的事件,成了鞭策我的一块警示牌。
    跨入新世纪,强神父垂垂老矣,精力大不如前。每当见到他时,常看到他静静地坐在角落里,默默地念玫瑰经,为罪人祈祷。2004年3月下旬,传来强神父生病的消息,那时正忙,准备过两天就去看望他。谁料,他走得那么快,没有见上他最后一面,成了我终生的遗憾。听李主教说,他走得很安详,像睡着了一样。死后身无长物,仅有的几件衣服、日课、念珠、圣经等也送给了伺候他的修生。
    拖着残缺的身躯,强神父恪尽职守,度过了他人生最后的20年,用生命诠释了司铎的品格。李主教在葬礼弥撒讲道中高度赞扬他说:“强神父爱人,爱讲道,把许许多多的灵魂送上了天堂。他一生83年的岁月在天主眼中是宝贵的。他在教友们心中树起了一块丰碑,实现了做司铎的价值。”
    为神父送葬的那天,各会口的教友都赶来了,送殡队伍一眼望不到头,足足有1公里多长。大家默默地走着,哭泣着,在肃穆庄重的氛围里追忆着他的嘉言懿行,缅怀着这位默默无闻的天主的忠仆。他去世于2005年3月30日,他的主保圣人圣若瑟月当中,我们相信圣若瑟一定会把他送到天主手中。

本文标题:我心中的强若石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