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通过人来帮助人


2002-02-28 11:30:32 作者:杭州/李方济各

      "我给你们一条新的诫命,你们要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要照样彼此相爱。你们若彼此相爱,众人将因此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若13:34-35)
      基督徒的标志就是"爱"。这爱在耶稣身上得到完全的阐释。耶稣以自己的言、行和生命彰显了他对世人的爱。他的爱是完完全全毫无保留的。他在受难前夕,给门徒下了彼此相爱的诫命,让世人在彼此相爱中把他的爱生生不息的传给周围的弟兄姊妹。当我们以真诚的爱帮助别人时,我们就是基督的化身、基督第二,基督正通过我们把他的爱带给别人。同样,基督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帮助我们。
      从前有一个寡妇,是位虔诚的教友,整日祈祷颂经。可是他一人寡居多年,非常贫困,甚至在寒冷的冬天也无买木柴生火的钱。但是他仍然每天不断祈祷,毫不畏寒。她的邻居非常富有,整日宴乐。那富家的小姐看到老妇人如此虔诚,心里很是纳闷。心想:她这么虔诚,但又那么可怜,既然说她相信的天主是全能的,也是爱人的,那么天主为什么不赐给她一些东西呢?我看,她相信的天主一点也不爱她,相信天主有什么用呢?小姐百思不得其解。一日她豁然开朗,说:"今天我要让她知道,是她相信的天主对她好呢,还是我对她好。"于是她让仆人帮她拿了一些东西,得意地来到老妇人家。这时老妇人正在祈祷。小姐让仆人把东西往地上一扔,不屑一顾的说:"老太太,你相信天主有什么用呢?今天我要让你明白,谁才是真正对你好的人。"老妇人看了看东西,还是一言不发的继续祈祷。小姐很生气,老太太连一句谢谢的话也没说。过了一会儿,老太太才站起来,不慌不忙地说:"我很感谢你,但是我更感谢我的天主,我知道天主真正爱,天主通过你的手在帮助我……"
      这个寡妇的回答,令我振撼,也让我反省和明白了很多。的确,那位小姐的作为故然可爱,动机故然有些"幼稚",但是正如老寡妇所说,小姐成了天主用来帮助她的"工具",天主也正是通过她的手来帮助这位老太太。当然很多事在表面上看来,都是人的作为,但是冥冥之中这一切都是天主的旨意,天主在"行动",我们人只是天主的"工具"而已。当然,人需要和天主和作。
      生活中我们离不开别人的帮助,也会得到别人各种帮助,不管这些帮助是有意或无意,是无私还是有目的,我们是否会因此而心怀感恩,是否会在其中发现基督爱的身影?有时,甚至在我们最匮乏的时候,突然得到意外的帮助而摆脱困境,我们是否想到天主正通过他(她)帮助你?我们是否把这一切归因于天主的慈爱,而不是仅仅轻率地说:"我的运气好,福大命大,或者说人际关系好,朋友好,有钱有权"等等?我们承认,"钱、权、朋友、人缘"的确很有重要,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这一切都不是绝对的,有时甚至在"某些方面、在某个时刻"却是苍白无力、毫无人生价值的,但是天主是全能的,他的行径与人的行径不同,他的行径是奇妙的,他常常以各种不同方法带领人,赐给我们所需要的,这时无疑外在的一切(金钱、朋友、一个素不相识的善心人士)都成为天主实现其目的"工具"。
      对此我也有深刻的体验,有时在我最需要帮助、最困难、最迷茫的时候,就会有一些仅仅偶遇过一次的朋友,甚至一些素不相识人伸出爱的双手帮助我。这时我知道,天主在通过他们帮助我,天主安排的比我所要所想的好得多。
      主内弟兄姊妹,当我们实践基督"彼此相爱"的诫命或接受别人不期而遇的爱意时,让我们记住:天主通过别人来帮助我们,同样天主也要通过我们帮助别人,把他的爱传给人。让我们满怀感恩地做位爱的使者吧!

本文标题:天主通过人来帮助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