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戴建兵副校长 在第四届 “基督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研讨会的致辞


2014-11-19 11:49:48 作者:戴建兵副校长(河北师范大学)


各位学者、先贤、同仁:
  非常高兴代表河北师范大学和学界致辞。
  历史上,唐朝的“景教”和元朝的“也里可温”明末清初的天主教多次传入中国。基督教在中国真正大规模传播,是在鸦片战争后才开始的。正如民国时期著名学者蒋廷黻所说,“佛教是骑着白马来到中国的,基督教是坐着炮弹来到中国的。”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
  但是,正如马克思在评价大英帝国在印度统治时所指出的,殖民主义在印度执行了“破坏”和“重建”的双重使命,基督教伴随近代殖民主义而展开的在华传教,一方面冲击了中国的传统礼俗,瓦解着传统社会结构,与中国文化产生了激烈的碰撞和冲突;另一方面,基督教近代在华的传播也对中国近代社会的革新,产生了积极影响。无论是天主教还是基督新教,创办了大量的新式学校和数以百计的报刊杂志,包括数千所的中小学和十几所大学。在中国传播了西方的近代思想观念,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的现代人才。
  基督教对河北的历史、社会都产生过重要影响,元朝的也里可温庄圣皇太后,正是由于正定是其汤沐地,从而依此资源使忽必烈建立了元朝。近代,天主教会在保定所办的法文学校,虽然只是一个规模较小的学校,但在中国历史上却产生了很大影响,当时许多赴法国勤工俭学的人士都曾在此学习法语。教会还创办了西式医院,如著名的邢台眼科医院就是当地的传教士创办的。教会还开办孤儿院、孤老院等慈善事业,救济灾民,在战争中护佑难民,这些都促进了中国近代社会慈善事业的开展。即使的晚清社会极度动荡的日子里,本地正定教会都和当地政府、乡里保持了和谐的关系。无可否认,基督教是一个较晚近才在华传播的宗教,在中国的传播过程中还是与中国传统礼俗不时发生一些纠葛,但是,近代以来基督教在华传播对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影响,无论是冲击抑或瓦解,还是积极的重建以及与社会的互动,都是需要我们深入广泛地研究探讨的。
  再一次对各位表示欢迎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

本文标题:戴建兵副校长 在第四届 “基督教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作用及其影响”研讨会的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