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此婚姻要慎重为之


2014-08-22 14:19:39 作者:王东成神父

    小美是来自华北平原农村的一个女孩。
    18岁的小美,有自己的梦想,只读到小学六年级的她,看到同村的女孩们都出去打工了,也就向父母提出要去北京打工。父母开始不同意,但在小美的软缠硬磨之下勉强点了头,于是,小美结伴去了北京。
    开始时,小美还能安心工作,后来在同伴的诱劝下,经常出去K歌。在一次K歌时,小美认识了来自西南地区的小章,经过多次的接触,小美认定他就是自己的白马王子,开始了交往。过了一年多,小美把交了男朋友之事告诉了父母,父母听到后大吃一惊,急忙从家赶去京都看望女儿。女儿向父母表态:非小章不嫁。小章也信誓旦旦地说:非小美不娶。
    父母慌了神,不知如何是好,想拆散吧,又怕孩子想不开而走上绝路。后来父母合计了一下,就商定让小章领洗入教。没想到,小章痛痛快快地答应了。于是,他们就一起到北京的某一堂区去见神父。
    一听说有个男孩要领洗,本堂神父非常高兴,就让男孩子先学习《要理问答》,并给他指出要背诵的部分。
    过了一个月,小章就在小美与小美父母的陪同下领了洗。又过了大约半月,二人就在教堂举行了婚配礼。
    通常教会行婚配礼婚配双方要先从民政部门领结婚证。当时,小章21岁半,二人没能领结婚证。
    婚后,小章就跟着小美去过三四次教堂,他在教堂内也总东张西望。过了半年,小章就再也不去教堂了。
    主日到了,小美告诉他要进堂,小章就说:“你去吧,我又不信。”
    小美听他说这话,就问他说:“你不是也领洗了吗?”
    小章说:“我那是为了结婚,我什么也不信。”
    “你不信还领洗, 你不是骗我吗?”小美有些不高兴。
    “那不是为了结婚吗?”小章满不在乎地说。于是,小美伤心地自己去教堂了。
    瞻礼到了,小美又催小章进堂,小章恼了:“我不去,你也别去。”
    “为什么我不去?”小美反驳道。
    “你是我老婆,你就得听我的。”小章向小美吼。
    “我就去,你管不着!”小美也急了。
    “你就不能去!”小章说着上去给了小美一巴掌。
    小美愣了一下,就哭着跑了出去。
    后来,小章就经常打骂小美。没有办法,小美只好带着孩子回到娘家,再也没回去。
    过了俩月,听说小章又结婚了,小美就去找小章,小章没好气地回答说:“我与你又没领结婚证,所以我们根本就不是夫妻。”
    此时的小美终于后悔了,后悔当初没听父母的话。
    亲爱的公教青年们,你们是如何选择对象的呢?一定要谨慎。听从教会的教导、尊重父母的想法的人是明智的。
    与教外人结婚,除了以上后果,还不容易得到教会的豁免。虽然教会有婚姻法庭,可以宣布婚姻无效,但这需要冗长的时间,繁琐的程序,而且还不一定能得到所想要的结果。
    当然,与教外人结婚幸福的也不在少处,但是太多太多的例子日后丢了信仰。你能保证是幸运的吗?
    将要步入婚姻的教友请三思而后行,不要做出错误的选择,否则,痛苦是一辈子的事。

    (作者系圣多玛斯宗座大学教会法博士)

本文标题:如此婚姻要慎重为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