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联合国宣言禁止任何形式的克隆人


2005-03-10 16:23:57 来源:转自新华网

    第59届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2月18日以71票赞成、35票反对、4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以决议的形式通过一项政治宣言,要求各国禁止有违人类尊严的任何形式的克隆人。

    经过3天的激烈辩论,法律委员会18日下午仍未能就《联合国关于人的克隆宣言》的措词达成一致。当晚,赞成和反对治疗性克隆的国家同意将各自阵营支持的宣言提案付诸表决 。在伊斯兰国家组织成员国宣布不支持任何一方提案的情况下,由反对治疗性克隆的洪都拉斯提出的提案最后获得通过。投赞成票的国家包括美国、德国、荷兰和巴西。

    宣言要求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禁止任何形式的克隆人,“只要这种做法违反人类尊严和保护人的生命原则”。对于宣言中禁令涵盖的范围,赞成和反对治疗性克隆的阵营有不同的解读。反对阵营认为禁令既涵盖了生殖性克隆,也包括了治疗性克隆。但赞成阵营表示,宣言中“只要这种做法违反人类尊严和保护人的生命原则”的说法,仍给了允许治疗性克隆研究的空间。

    比利时、中国、英国、瑞典、日本和新加坡等赞成治疗性克隆的国家代表在表决后纷纷发言,对反对阵营坚持要求表决深表遗憾,同时强调他们的国家将不受上述宣言约束,将继续允许治疗性克隆研究。

    中国代表苏伟说,中国代表团之所以对宣言投反对票,是因为宣言的表述非常含混不清,宣言提到的禁止可能会被误解为也涵盖治疗性克隆研究,这是中方所不能接受的。他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反对生殖性克隆人的立场,并将加强对治疗性克隆研究的管理和控制,确保人类的尊严和国际公认的生命伦理原则不受损害。

    联大法律委员会自2001年以来一直在讨论禁止生殖性克隆人的国际立法问题。由于各国在是否将治疗性克隆也列入禁止之列的问题上争执不休,该委员会去年底决定放弃制定禁止克隆人国际公约,转而寻求通过一项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政治宣言。(完)

相关链接

中国对禁止治疗性克隆说不

中国科学家呼吁尽快立法禁止克隆人研究

天下:不可忽视克隆宣言背后的意见分歧

第二名克隆婴儿本周末可能诞生

德国议会敦促全球禁止克隆人

法将克隆人类定为“反人种罪” 

邪教:又有三个克隆婴儿将出生 

俄禁止在今后5年内进行克隆人实验

联大通过禁克隆人 中国解释投反对票原因

  

本文标题:联合国宣言禁止任何形式的克隆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