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05年四旬期文告


2005-03-02 10:11:37 来源:信德报(第232期)

强调老年人在社会和教会生活中的作用

    1月27日,圣父发表了2005年四旬期文告,指出:“应该使公众舆论充分认识到老人是应予以肯定的资源。应加强对他们的经济支持、从法律上确保他们不要被排除在社会生活之外。”
    圣父在文告中写道:“根据圣经的观点,人到了成熟的年龄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恩典。为此,长寿是天主的特殊恩宠。有关这一问题,我邀请大家在四旬期期间,深刻认识到老年人蒙召在社会与教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寿命不断延长,老年人的数量不断增多。由此,特别导致了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注:“基督信徒们应时刻关怀老人,尤其是在他们遭遇困难时。”
    此外,圣父重申,人类生命是“应对其各个阶段予以热爱和保护的珍贵恩宠,从其自然开始到自然死亡。如果能够在信仰的光照下平静地毫无保留地对待老龄化,便可以成为更好地理解展示人类存在的完全意义的十字架奥迹的宝贵时机。”同时,老人们也可以利用生命的最后阶段,充分回顾他们曾经度过的时光,并将注意力集中在最重要的问题上。恰恰是老年人本身的条件,使他们能够在社会中发挥作用。他们凭借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去照耀年轻一代走向完美的文明道路;传递自身民族的文化价值观。“不同时代的人,如果能够彼此发现这一相互丰富的方式是十分重要的。”
    圣父强调了在天主圣言的帮助下,让我们认真反思每一个团体对那些日渐衰老的人予以非常友爱的理解的重要性。同时,应该学会“满怀信心地思考死亡的奥迹,从而在内心世界的平静中迎接与天主最终相遇的到来”。

本文标题:2005年四旬期文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