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内蒙古 小淖天主堂


2005-02-18 10:50:04 作者:田莉 来源:信德报(第230期)

    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小淖村的中央,耸立着一座哥特式的耶稣圣心堂。教堂在阳光的沐浴下分外壮观、神圣。每当看到它,都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
    小淖堂区于1875年开教,1888年,陆殿英神父从当地商人手中租地建土堂一座,因租地建堂一事没有提前和达拉特旗的王爷进行进行商议,引起了王公上层的不满,使两者之间矛盾冲突四十年之久,到雷清泾神父接任堂区主任后矛盾才得以缓和。
    教堂于1904年由比利时神父兰广济接任后扩建,建占地面积约500平米的西式砖经堂一所、17米高的钟楼一座。日本侵华期间被毁一次,文革时再次被毁坏。落实政策后,建土堂一所,1992年重新扩建双钟楼砖堂,1993年正式落成。
    历史上小淖村天主堂曾办有育婴院,在当时收容了许多被弃婴儿。同时还建立学校解决了当时婴孩和当地贫苦孩子上学问题,为教会培养了一大批传教人才。其中包括主教一人,神父十五位,同时为社会也培养了不少有用人才。
    1992年,堂区重新建堂时,两位神父四处奔波,筹集资金,不知劳累,教友不怕夏日的酷暑,顶风冒雨的工作。在施工的过程中,发生这样一件真实的事情。
    一位教友是本次工程的指导,他在测量钟楼前墙的时候,砖墙坍塌,把他从施工架上打了下来,埋在砖头与架板下。当时在场的人都心惊肉跳,目瞪口呆了,他被救出后,腰上的皮带被砸成两截,可他的身体却只受了一点皮外伤。这次事故使教友们认识到了天主对子女们的眷爱。新堂落成后,焕发着春天般的勃勃生机,教堂组织了音乐会、唱经班、辅祭班、读经班。
    特别是1998年后,这里成立了图书室、开展福音学习,使福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小淖天主堂落成后,附近的大淖、庆义厚两地也先后各建小堂一座,更加方便了附近教友的信仰生活。
    小淖的圣心堂、大淖的若瑟、庆义厚的圣母堂,在鄂尔多斯的阳光下交相辉映,放射出神圣的光芒,照耀着我们每个人的心。

本文标题:内蒙古 小淖天主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