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皈依宗教的香港高官富豪们


2014-02-08 13:49:45 作者:彭琳 来源:《信德报》2014年1月16日,3期(总第567期)

    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巨大的人往往特别需要精神信仰作为疏导心理压力的渠道。在宗教气氛开放的香港,许多富豪名流就是在寻求纾解压力的过程中皈依宗教的。
    香港最大地产集团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曾经满怀感慨地谈起,自己在1994年事业走上高峰期后,突然开始感到莫名的焦虑与空虚,“我心中像有一个很大很大的黑洞,没有任何东西能填补”。起初他还以为是工作过劳,于是尝试运动、娱乐但都没有成效,恐惧感与日俱增。后来在妻子的引导下,郭炳江成为了一个基督徒,终于找到内心的平静。尽管工作极度繁忙,但他坚持每天都要留出与主沟通的时间,“我无论怎么忙,每天都尽量抽空安静地看圣经和祈祷,例如晚上灵修,早上、午膳或看新闻时祈祷;读圣经,思考上主的话或祈祷。”
    郭炳江的父亲、新鸿基地产创始人郭得胜就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而且从创业阶段就开始慷慨捐助教会,26年前他捐资建立的“天主教郭得胜中学”现在已成为新界区名校。佐丹奴和壹传媒的创始人黎智英,G2000主席田北辰,邵逸夫之妻、TVB影视帝国掌门人方逸华等众多富豪也都是天主教徒。
    在香港政坛的基督教系也为数不少,譬如上一届香港政府“三司十二局”首脑,加上行政长官曾荫权,16人中就有13人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据熟悉政界的人士透露,司、局长们除了工作中交往,私下也经常聚在一起开“祈祷会”,彼此互相开导,依靠信仰的支持来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
    其中最为虔诚者如前任特首曾荫权,每天上班前均要先步行到中环坚道教堂早祷,以至于每到清晨教堂门口都如同小型新闻发布会,挤满了为各类政坛新闻而追访特首的记者。前任政治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卸任后,甚至携妻子一同前往牛津大学攻读神学学位,可见其对宗教信仰的热诚。
    在香港,宗教组织十分活跃,对香港裨益良多。一方面,所有宗教无不热心于社会服务,是私人办学的主力,其中基督教、天主教办了近千家中小学及幼稚园,佛教办学逾80家,道教、伊斯兰教、孔教共办学20余家,达全港学校总数的一半,有些宗教团体还在内地捐助了大量希望小学。同时,宗教组织兴办的许多医院、老人院、福利机构等都是重要的社会福利资源。
    另一方面,各类宗教组织平时常常举行慈善捐助活动,无论是针对各地发生天灾,还是贫困儿童的健康、教育问题等,都让大量市民慷慨解囊。而且各种宗教活动的主题,都是劝人向善,关怀他人,为香港社会带来了丰富的正能量。
    在香港,宗教与普罗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即便不是信徒,也往往觉得各种宗教都友善可亲。现任特首梁振英在当选前就称,虽然没有宗教信仰,却不是无神论者,从三岁起就在生活中接触多种宗教,经常参与各宗教的活动和阅读宗教书籍,“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我认同宗教的教义”。这也代表了不少港人在平日生活的耳濡目染下,对宗教的亲近态度。

    文章来源:新浪网(内容有删节)

本文标题:皈依宗教的香港高官富豪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