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平凡而伟大的老人

—— ——纪念杨道公老师

2013-12-16 16:28:00 作者:朝阳 来源:信德网

    2013年11月中旬,我接到了单位派我去上海做临终关怀的通知。实际就是去照顾得了不治之症的病人,陪伴他度过人生最后的时期。起初心里有些不了解,自己从来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而且是去医院陪伴一个病危的老人。当时真不知如何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好,最后还是硬着头皮去了。现在回想起来,这的确是人生的一段特别的经历,是天主特别的安排。能够让我有幸陪伴一位伟人度过他生命的末刻,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当我到了上海的康复医院,第一眼看见的就是躺在病床上的杨老师,非常的慈祥。当牛神父和我跟他打招呼时,他那时还能很快地答复与握手,眼里充满了感激与希望。牛神父是杨老师的本堂神父,也是牛神父安排了我的食宿。我到时杨老师已不能站立行走,一直躺卧在床上,连卫生间也去不了。还有一个护工阿姨在护理杨老师。
     神父决定让我每天给杨老师送圣体,我也经常陪他诵念玫瑰经,协助护工阿姨照顾杨老师。当他清醒时,我陪他聊天,握着他的手唠嗑,对他说一些宽慰的话,同时也接待来看望他的亲朋好友和学生。
    杨老师的事迹感动了不少的人,是大家公认的善人。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学校的师生都能讲述出他与杨老师的故事,令人热泪盈眶。杨老师一生勤俭节约,自己穿着十几年前的破旧衣服,年龄再大也是做公交车,要把省下来的钱用来看望别人。其中一位学生的家长说:杨老师免费辅导学生,冬有热奶,夏有凉饮,还把自己的电子词典送给学生,真是感人至极。他每逢节假日,都给楼下管理自行车的夫妇送水果和礼品。对是孤儿的学生更是疼爱有加,送衣物、送礼品,送水果。每天坚持到离自己不近的这个学生家去接他一起到学校,一做就是两年多。对每天来医院看望他的人,都要拿出水果和牛奶给他们。他对临床的病人也很关心,看着那个病人,生怕他掉下来,一夜未眠。
    在医院的这些日子,杨老师也特别的感动了照顾他的护工阿姨。当杨老师去世后,她立即就要求领她去教堂看看,要了解信仰,对教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请大家为护工阿姨祈祷,愿她早日领洗入教,归入主的羊栈。
    杨老师一生虔诚事主,热心祈祷。他每天都渴望领圣体,让去看望他的人一起诵念玫瑰经,并给他们念珠。当教外的学生来看他时,哭着要他们念经祈祷。他是多么渴望别人认识天主啊!在他免费为学生辅导功课时,都要求先念一段经文,然后开始学习。在他的卫生间里都贴着中英文的天主十诫,时刻不忘天主的教导。在和他聊天时,我告诉他:杨老师你这么的有爱心,帮助了这么多的人,你是把财宝储蓄在天上了啊。得病后从来不笑的他,这次会心地笑了一下。
    杨老师一生未婚,为信仰坐过几次监狱。在狱中令他感触最深的就是,有一位被抓进去的神父每次发饭后,都把自己的一半送给狱友,最后还替狱友走上了九泉之路。他的两个姐姐也为信仰作过见证,最后定居美国。出狱后,当时他无处容身,是学生的家长收留了他,令他非常感动。有的人说:像杨老师这么好的人,一生坎坷,到晚年为什么天主让他生了六年的病,最后死在病床上呢?难道不能让善人平安的离去吗?我在想:可能是天主在试炼他忠信的仆人吧,像炼炉中的黄金一样,要把他打造的毫无瑕疵。天主特别锤炼他所爱的人!在世上的痛苦多一分,在炼狱中的痛苦就会少很多。
    杨老师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充满艰难困苦;也是充满爱心、无私奉献的一生;更是虔心事主、师法耶稣的一生。正是因着主耶稣的那份十字架上的爱,触动了杨老师的心灵,成为了杨老师一生善行的动力与源泉。
    祝愿杨老师一路走好,天国再相见!

本文标题:一位平凡而伟大的老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