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务要良善、勤奋,侍奉主不要懈怠”

—— ——奥地利作曲家海顿信仰生活掠影

2013-12-06 16:13:41 作者:朱鹂 来源:《信德报》2013年11月14日,41期(总第558期)

    提到奥地利作曲家海顿,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其在欧洲音乐艺术宝库中留下的杰出作品。人们关注他,是因为他被史学家们美誉为交响乐与弦乐四重奏之父,被奉为钢琴协奏曲和钢琴三重奏的开创者。后辈作曲家们赞美他,是因为海顿发明了奏鸣回旋曲式等。但对于海顿从事音乐创作的内在动力——基督信仰,却鲜为人知。

清楚呼召
    海顿6岁进天主教唱经班进行音乐训练,8岁至17岁期间,他加入了维也纳童声合唱团。虽然身为虔诚天主教徒的海顿父母力劝年轻的海顿去当神父,但海顿却坚定地认为主并未让他进入神职人员行列,而是要他操练并发挥赋予他的音乐才能。海顿的音乐生活证实了他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海顿能明白并回应主的呼召——用音乐侍奉上主,归功于父母从小“使他在对主的敬畏中长大”。

良善真诚
    青年海顿曾爱上一位姑娘,但那姑娘舍弃他加入了女修会。遭受打击的海顿冲动地向姑娘的姐姐成功求婚,但这导致了他无奈的婚姻生活。他的妻子根本无视他的音乐才能,甚至将他辛苦写的手稿拿去卷头发、抹桌子。虽然后来两人约定分居,海顿仍持守他的婚姻。正如玛拉基亚2章16节所说:“上主以色列的天主说:我憎恨休妻,休妻使人在自己的衣服上沾满了不义,万军的上主声明说。”敬畏主的海顿遵循主的命令,不但从未提出离婚,甚至从未对他妻子说过不友善的话语,而且他自始至终都慷慨地帮助他的妻子。
    海顿待人良善不仅体现在善待妻子,也体现在真诚对待他人。据说身为大作曲家的他曾无偿地为无名屠夫的女儿婚礼谱写了《C大调小步舞曲》。海顿在埃斯特哈齐家族担任乐长三十多年期间,乐队的人都特别尊敬他,因为他总能创造和谐的工作气氛,并敢于为手下人谋福利。《告别交响曲》就是海顿为乐团乐师们谋求与家人团聚而巧妙构思的杰作。暮年的海顿曾为年轻的贝多芬免费授课,贝多芬敬仰感激老前辈,称呼他“海顿爸爸”。海顿的慈父心肠和良善真诚,不光是贝多芬,所有后来的音乐人,都欣然称呼他“海顿爸爸”。

敬虔与勤奋
    每日清晨,海顿早早地醒来,跪下祈祷后才开始作曲。当他缺乏灵感时,他会伏在上主面前祈求怜悯,或者祈祷明白什么过犯使他失去灵感的恩赐,直到他心里觉得被释放。在他的乐谱上,总是在起始处写上“In Nomini Jesu”(因耶稣基督之名),结尾处写上“Laus Deo”(光荣归于主)或“Soli Deo Gloria”(一切光荣归于主)的字样。
    他在一生中共完成了一百余首交响曲,八十余首弦乐四重奏,六十余首钢琴奏鸣曲,四十余首钢琴三重奏,以及不少弥撒曲、歌剧、清唱剧作品,数量之可观,种类之广博,无人能比,堪称世界音乐历史之最。海顿之勤奋可见一斑。海顿自己写的一段话可能是他缘何成为多产作曲家的最好解释:“我知道上主喜悦我,我很感恩能意识到这点。并且我也尽上我的本分让我的作品对世界有用。”
    对于自己的成就,海顿没有居功自傲。晚年他曾对蜂拥而来赞美他的崇拜者说:“不必这么对我。你们看到的只是一个被主赋予了才能和良心的人。”海顿参加的最后一场演出是被称为其最高成就的神剧《创世纪》。当曲终人们对大师报以如雷般的掌声时,他双手朝天举起,说:“不是从我来的,是从那儿——天上,赐下万物!”
    “务要良善、勤奋,侍奉主不要懈怠。”这是海顿晚年时对维也纳童声合唱团孩子们的劝勉,也可谓是这位作曲大师一生的写照。我们为上主赐予我们这样一位伟大的作曲家而感恩。在我们这个缺乏真诚善良,丧失竭力侍奉主的心志和行动的悖谬世代,愿海顿的属灵品格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愿他的这句勉词成为对所有天主子民的劝勉。
          摘自《天风》,有改动

本文标题:“务要良善、勤奋,侍奉主不要懈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