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沙沟堂区简介


2004-11-24 09:13:55 来源:信德报(第225期)

    沙沟位于太原西南四公里处,称为太原的城中村。交通便利,村民丰裕。从1705年始,天主的福音就进入该村,迄今已近300年。教友目前有1900多人,占全村人数的九成。
    沙沟村历来有过三座圣堂,初建于19世纪40年代。当时所谓圣堂,仅是4间正房而已。
    1906年—1907年间,由时任意籍本堂江辅仁神父主持,建起一座西式圣堂,虽不雄伟,但典雅别致。钟楼高17米,面积约300余平米,坐北向南,奉耶稣圣心为主保。
    “文革”期间,圣堂破坏程度严重。圣堂作了俱乐部。1982年,宗教政策开放后,圣堂归还了教会。在本堂郭继汾神父领导下,全村教友热情澎湃,齐心协力,进行了全面复修,圣堂面貌焕然一新,重见昔日风彩。
    由于本村教友逐年增多,再加上附近企事业单位的教友,亦来沙沟诵祷,原圣堂远远不能适应。为了解决教众的渴求,沙沟堂区得到政府的允准,重建一座规模宏大的圣堂。于1991年4月4日动工,在本堂武俊维神父的主持下,由西柳林建堂工程队精心施工,全村教友慷然资助,踊跃参与,历经三载的艰苦奋斗,一座雄伟壮丽的哥特式圣堂拔地而起,屹立在车水马龙的和平路边,为沙沟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景观。此堂长36米,宽18米,主钟楼高40.2米,面积666平方米,仍奉耶稣圣心为主保。
    近年来,历届本堂尤重牧灵,狠抓教友的心灵建设,使教友的信仰素质有了极大的提高。2000年12月8日,本堂韩会德神父组建了“爱德服务中心”。在郭全智神父的协助下,于2001年5月6日,创办了内部学习小报《主日学》,从而丰富了教友的信仰生活。2003年12月15日,常晓悟神父接任本堂后,与副本堂王根成紧密配合,连续举办教理培训与慕道班,教友以爱福传,皈依者甚众,领洗入教者达100余人。将堂区的福传事业搞得热火朝天。目前,神长教友同心同德,共谋教会前景,堂区呈现出一派强劲发展的良好势头。
    2004年10月1日,在举国欢庆建国55周年之际,堂区举办了建堂十年大庆,由太原教区李建唐主教主礼,汾阳教区霍成主教、朔州教区马存国主教以及20余位神父共祭,2000余教友参礼,举行了大礼弥撒。
    在庆典大会上,李主教对本堂区近年培养了两位新神父,福传成绩显著,给予了表彰。
    市宗教局张炎魁局长也对教友说:“你们不仅建起了雄伟的教堂,还要精心构筑美好心灵的圣殿,造福社会,服务人群。既要爱国,亦要爱教,既要荣主,亦要益人。今生奔小康,来世升天堂……”
     武德龙

本文标题:沙沟堂区简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