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在“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闭幕式上的发言


2013-09-13 14:27:16 作者:杨道公

 

  各位尊敬的神长、教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我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参加关于移民与牧灵照顾的研讨会。

  我在二三个月前,看到一个很感兴趣的电视节目,就是在探讨我们的教育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那么,怎么会探讨这个问题呢?是因为一个事件:有五个男孩儿合伙把另外一个男孩儿杀了。他们与这个被害的男孩儿素不相识,就是因为讲义气,结果产生了这个悲剧的结果。电视的结论是:我们个人的教育,家庭的教育,社会的教育都是失败的。我内心同意这个观点。而从信仰来说,耶稣基督说“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如果跟耶稣基督作对,不会有好结果的。所以我们要教导我们的孩子,把信仰实践到生活中去,这是高于一切法律的“神律”,每天都要这样做。

  今天我想举个跟今天的移民研讨会有关的例子,也许能带给大家一些思考。

  农民工到上海打工是很辛苦的,有句话叫“出门一里,不如屋里”,可是那些农民工的孩子到了城市里,跟城里孩子一起上学,农民工的孩子使用的教材跟城里孩子使用的是不同的。比如上海的孩子学英语从一年级就开始了,使用的是当地的教材,但农民工的孩子是从三年级才学英语,而且用的教材也不一样。所以,这些农民工的孩子来了上海,上三年级,但跟不上课程,就只能请家教自己补英语。我了解到,这位家教老师的成绩很不错,四六级都通过了,还经常在学校里讲公开课,应该说是一位优秀老师。这个农民工小孩儿就到这位老师家补课,一次就是二三百块,今年夏天上海的气温很高,达到摄氏四十度,这个农民工小孩儿的家长就骑着摩托车把他送来补课。想要争取在暑假里把一二年级的英语课补上,这样就能跟上要读的三年级的课了。他的家长大暑天等在外面的大树下,老师建议他到附近的银行、超市或者凉快的地方去等,这位家长就不肯,一直在门口等到补课结束。

  我心里想,好可惜呀,如果这位老师是个教友,懂得敬主爱人、荣主益人该多好呀,他就能抓住这个立功劳的机会:免费给农民工小孩儿补课,请小孩儿家长到有空调的家里来,尽心尽力把小孩儿的成绩提高上去,把家长的后顾之忧解除了,以自己高尚的教师品德和人格打动小孩儿家长,很可能把这个小孩儿及他的家庭都带入教会里来,光荣天主。所以我想,平信徒应该时时做个有心人,敬主爱人,荣主益人,是我们每个教友的职责,要懂得爱懂得牺牲。教宗说,我们要始终对信仰热忱,不计较个人得失,全世界都是这样,不要当一个摆设的基督徒,贪图安逸,要走向外围,传福音,要求天主赐给我们这样的恩典。

本文标题:在“城市化与移民及牧民照顾”研讨会闭幕式上的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