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念刘传修先生


2013-06-25 15:29:35 作者:张娟 来源:《信德报》2013年6月13日,21期(总第538期)

    3月21日,安徽年龄最大的刘传修老修女在亲人、教友、神父、修女的祈祷声中安息主怀,享年97岁。
    宣城地处皖南,气候宜人,环境优美。宣城教堂刚刚复堂,可谓百废待兴,本堂神父是个85年出生的年轻人。2010年底,94岁高龄的刘传修修女来到宣城,有了长辈,教堂顿时就有了家的感觉。为照顾老先生(当地对修女的尊称),神父请来了李丽修女。李修女勤劳朴实,打扫教堂,组织圣经分享、圣歌学习,协助神父把宣城堂区打理得有声有色。
    老先生在天主的眷顾和神父修女的精心照料下,身体很好, 气色红润。慈祥和蔼的她,拄着拐杖,手里拿着玫瑰念珠,经常坐在教堂第四排左面位置参与弥撒圣事和念经祈祷。每周参与弥撒的时候,我两岁多的儿子总会跑到老先生面前,甜甜的喊声:太太!老先生就会笑眯眯地点头,抚摸他头,在他头上画十字。
    2011年3月初的时候,忽然听说老先生住院了,查出是癌症晚期,医生建议放弃治疗回家休养。听到这一消息,大家都很悲痛,自发到医院看望她,为她祈祷。老先生的亲属也从老家赶来,和教区商量,打算把她接回老家,服侍终老,老先生本人也同意了。大家很伤心,不舍,都默默地祈祷。一星期后复活节来临了,天主带来了耶稣复活的大喜讯,也带来了老先生身体康复的好消息。这真是个实实在在的奇迹,老先生再去医院检查,癌细胞没了。就这样,老先生又每天到教堂念经祈祷,还坐在第四排左面位置,和以前一样。
    时光流逝,教堂也起了很多变化。教堂地处市中心,根据政府规划,教堂周围将建一个大商场。随着商场的破土动工,教堂场地逐渐变小,先是进入教堂的宽阔路面被挖掉,取而代之的是临时用板材搭建的小楼梯。半年之后,教堂的宿舍区也被拆掉了,教堂就成为悬在建筑工地上的孤岛,进出都要经过正在施工的工地,教友每次走过都提心吊胆的。神父在一个小区租房子住,老先生就搬到租的房子里了。考虑到老先生高龄,行动不便,周末的弥撒老先生就不能来教堂参与了。这样我们见到老先生的机会就少了很多。不过,神父在租住的房子做平日弥撒,只在周六的时候在教堂做主日弥撒。所以,在平日每天早上七点钟的弥撒,大家还是可以见到老先生,和她一起参与弥撒圣祭。
    我最后见到老先生,是在2012年冬天的一个早上。早起晨跑,顺路去望弥撒。当参与弥撒时,看到老先生,心里竟然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我都是周末参与弥撒,老先生搬走后,就没到教堂来过。我也比较懒,平日不参加弥撒,也没主动去看望她。所以,这是几个月来,第一次见到她。看到老先生身体还和以前一样很好,拿着念珠坐在椅子上,默默念经祈祷。
    过完年回来,我们从老家带了一些银杏苗给教堂栽种。李修女把银杏苗拿回去,一直没叫我们帮忙栽,于是打电话过去,问要不要帮忙,什么时候栽。得来的消息却是老先生摔倒造成腿粉碎性骨折,她要照顾老先生,没有时间栽了。听到消息不由一惊,担忧一个97岁高龄的老人如何经受如此重的病痛折磨。
    公公婆婆马上去医院探望,看到老先生摔得很厉害,但是腿不肿,问她,答不是很痛,于是被接回照顾。
    教区考虑到房子是租来的,所以把老先生转到水东教堂。期间,都是李修女夜以继日地服侍,给老先生梳洗、翻身、按摩、处理大小便等。水东教堂的修女也换班伺候老先生。
    眼见老先生日渐衰弱,3月19日教区决定送老先生回宣城公所。老人回到宣城后当天即晚,婆婆和李先生轮流守了一夜,老先生几次呼吸急促,疼痛难忍,她们很是害怕担心,神父和神父的父母知道后急忙赶过来,照顾老先生,直到清晨,老先生才恢复平静。3月20日,婆婆又去,老先生稍微好一点了。
    3月21日清晨,老先生疼爱的外甥媳妇来了,当听到亲人深情的呼唤,老人醒了,激动地握着亲人的手。晚上10时,刘传修老先生在基督的爱内平静地安息了。
    “在我一生岁月里,幸福与慈爱常随不离:我将住在上主的殿里,直至悠远的时日。”圣咏23章6节堪为老修女的生命写照。

本文标题:怀念刘传修先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