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礼仪的角度看我们如何与人相处


2002-07-02 09:55:16 来源:信德报(第161期)

    梵二大公会议说:“礼仪庆祝不是个人化的行为,而是与整个教会奥体有关……”另外,只要可能,有信友临在和积极参与的礼仪庆祝比个人化的或私人的庆祝更有优先权, 更应受到重视。
    人类生活模型:礼仪生活是我们与人与天主的关系的经验。我们一起与别人敬拜,我们一起与别人工作行动,我们聆听别人也向别人讲话。因为礼仪生活是基督徒生活的泉源。它为所有人提供了一种生活模式, 即与别人息息相关的生活。我们的生命绝不是个人的或与别人无关的。
    永远相连:在我们的礼仪生活中也有盛衰和消长——有时我们强调与别人的关系,有时我们特别注重个人。有时我们与别人一起唱歌,谈话和活动;可有时,尽管我们在人群中,却有“天下无人识君”的孤独和静寂。这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尽管我们独自一人,但从未与人类隔离。因为我们的生命本来自别人,就必将再与别人相连。
    团体中的“我”:我们可以把自己视为“在团体中的‘我’”。但事实上,我们常常过于强调前一部分而忽视了第二部分。
    所有的人类:礼仪庆祝作为整个教会的行动, 涉及并邀请所有的人。这也是为 我们人类关系所设立的模式。包括男人和女人,儿童和男人,平信徒和神职人员,那些在身体和心智上残废的人,穷人和富人,知识分子和平民百姓,不同文化和语言的人。这种多样性是我们人类的本质,它描述教会也是我们礼仪团体的经验。
    价值和尊严:在礼仪庆祝中我们与别人的关系未必是如此亲密,密切—然而却是真正的人类关系。别人应作为一个“个体”,一个有价值的人,一个被尊重的人,在洗礼中分享同一生命的人被大家所接受。因我们分享着同一的人类生命。
    求同存异:我们应意识到别人与我们的不同。他们与众不同的个性,才能和经验都是从天主而来的礼物, 应当被承认,接受和欣赏。
    可实现的:最后,我们同别人的关系是现实的。我们接受别人的不完美和他们的个性。我们坦诚相待,彼此宽恕,和好如初。
    关系的不同种类:在主日礼仪庆祝中,我们以不同的方式与别人有关,这向我们阐释了日常生活中人类关系的不同模式。基督徒的礼仪庆祝和活动说明了人类关系的其他类型。译自“National Bulletin on Liturgy” (觉远)

本文标题:从礼仪的角度看我们如何与人相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